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 正文 >

辽宁省营口市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在全国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2020-10-09 14:25来源: 营口生态环境编辑:遥城
  9月22日,辽宁省营口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之一——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在全国率先通过省级验收。与会专家经过现场踏勘,审验相关材料,听取总结报告编制等单位的汇报,并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营口市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修复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给予了该项目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设计工作内容和工作量,达到了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滩涂植被和海岸景观优美。要求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凝练项目实施经验及修复效果亮点,提炼“团山经验”,形成“团山模式”,做好宣传示范,在北方加以推广。
  营口市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省一市”61个项目中率先完成省级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三个突破”和“四个提升”。
  一是工程进度的突破。项目于2020年3月5日开工,5月12日完成工程主体施工,7月17日全面竣工,从立项、批复、设计、施工直至完成省级验收,进度始终处于领先,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各检查组表扬。
  二是任务指标的突破。项目共修复滨海湿地70.38公顷(超额完成指标2.38公顷),修复岸线2124米(超额完成指标424米),大大超出方案批复的修复滨海湿地68公顷,整治修复岸线1700米的任务指标,圆满完成了攻坚战任务。
  三是修复效果的突破。项目采用了无外来物种投放、无硬化工程建设、无废弃土渣外抛的“三无”措施进行修复。修复后的岸线前沿恢复了砂质、泥质自然属性,临岸的芦苇及滩涂的翅碱蓬生长旺盛,“红、绿”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岸线整体呈自然状态,实现了“岸绿滩红”的生态修复目标。
  四是生态效益的提升。项目改善了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内滨海湿地及植被的退化问题,对于修复项目区域生态系统环境,提升湿地环境自净能力和自我恢复能力,提高项目区域地貌多样性和底栖生物多样性,作用显著。
  五是抗灾能力的提升。项目区域一直以来存在海岸侵蚀的问题,本次生态修复通过在破损的558米岸线上摆放天然块石进行防护,有效的防止了波浪、水流的侵蚀,遏制了岸线退化,增强岸线防护能力。
  六是亲海空间的提升。项目拆除了占用滩涂的养殖圈及其附属构筑物,恢复了翅碱蓬、芦苇等湿地植被,美化了原养殖圈两侧的岸线景观,为公众设置了通向近岸滩涂的石块道路,搭建古船走廊,拓宽公众亲海空间。
  七是经济价值的提升。项目位于营口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园区内,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园区滨海湿地生态景观,有利于提升观赏价值、美学价值和旅游价值,进一步提高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的社会服务功能,助力我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