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 正文 >

河北:渤海综合治理初见成效(CCTV13新闻直播间)

2020-10-09 14:32来源: CCTV13新闻直播间编辑:遥城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近岸海域国家考核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连续两年达100%,13个国家考核入海河流入海口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要求。
  重点流域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这是河北省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提出的治理原则。河北省将全省49条入海河流纳入监测考核体系,并增加了总氮监测。组织开展入海河流达标攻坚和消除劣V类专项行动。
  今年河北全省沿海城市50多座排入入海河流的污水处理厂中已有26座按照地表水IV类或V类标准实施了提标改造工程,排入渤海的中水水质均已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水的要求。此外,河北还试行了入海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重点监控环渤海23个县区的56家涉氮企业,削减入海总氮排放。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 郭电光:440家企业实施排污许可管理,现在全部实现了持证排污。另外我们加大定期巡查监管的力度,确保实现达标排放。通过污水处理厂提标、河道的综合整治,包括入海河流流域执法监管,大幅削减入海排污总量,实现了近岸海域水质的好转。
  沿海农村污水纳入管网 入海河流集中整治
  河北省有序推进沿海三个地市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目前,唐山市1770个需监测的入海排污口已完成监测809个,250个临时排污口和无排水功能的点位已完成取缔拆除112个。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 郭电光:下一步通过监测,分成达标的不达标的,分类进行整治,实行一口一策。
  取缔违法养殖 推行湾长制 还渤海“碧水”
  沿海养殖场是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的重点清理对象,仅秦皇岛市就清理了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海水养殖场近8000公顷。同时,秦皇岛、唐山等地还进行了滨海湿地和岸线沙滩修复工作。
  河北省还健全了海岸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行省、市、县、基层四级湾长以及湾长制办公室组织体系,将全省487公里的海岸线分为98个责任湾段。每一米海岸线都有专人负责。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赵军:我们主要的13条国考入海河流的入海河口断面都达到了考核目标要求。我们近岸海域国家考核的点位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了100%。旅游旺季,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场都达到了一类的海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