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有您,家更暖

2020-04-20 23:2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刚满两岁的儿子在手机视频里,用他稚嫩不清的婴语说唱道。这一刻,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眶,既有对孩子成长的欣慰,也有不能陪在他身边的遗憾,但更多的是对婆婆无私付出的感恩之情。
  2019年初,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我如愿考到生态环境部,加入了督察队伍。离开山东老家,最放心不下的是尚且年幼的儿子,从出生到现在我们未曾分开过,心里十分不舍。婆婆却鼓励我说:“去吧,别想家!在北京安心上班,孩子交给俺,你就放心吧。”她这样说着,也是这样做的。为了缓解我的思念,字都认不得几个、从未用过微信的她,学会了视频通话;不擅表达的她,视频里却常引导孩子说爱妈妈想妈妈,甚至每晚睡觉前都会教孩子《世上只有妈妈好》。虽然婆婆一直觉得在老家吃得好住得好,并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到北京,但她依然全力支持着我。
  我和老公两个人,一个在北京不能常回家,一个是警察要值班回不了家,孩子全靠婆婆一人照顾,但她从未抱怨过辛苦,反而总是乐呵呵地说:“哪一辈人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年轻的去上班,老的搁家带小孩。再说了,平时恁都忙,小孙子还能跟俺做个伴儿呢。”她的善良乐观,让我们这个家充满了欢笑;她的无私付出,让我们这个家充满了关爱;因为有这样一个温馨幸福的家,我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天黑了,视频里的婆婆正在耐心地给孩子洗漱,不时夹杂着俩人的嬉笑声。感恩一代又一代人传承无私的关爱与支持,给予了每个奋斗的年轻人最坚强的后盾和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杨柳)
  作者单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