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家人是安心工作的坚强后盾

2020-04-20 23: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刘明明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拥有一个温暖的五口之家。三代同堂,是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一家人和睦相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邻里融洽,低碳生活,深受邻里好评。
  2013年正是新婚燕尔,但为了核安全事业毅然奔赴现场,与妻子分居两地,我为了肩上的重任坚守在核安全的监督一线。2017年,儿子呱呱坠地。父母心疼小两口工作不易,放弃了安逸的退休生活,从老家赶来帮忙照顾小家庭。
  在核电现场,为了及时处理繁杂的工作任务,我每天早上7点就到岗进行日常的巡查,自然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妻子默默承担下家中事务,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全职主妇,三年来和公婆一同打理生活,和睦相处。父母已经退休,本该颐养天年,但为了支持我的小家庭,远离家乡,洗衣做饭毫无怨言。老人体谅孩子,用本就微薄的退休工资偷偷补贴我们的日常生活开支,为我们安心工作提供坚强助力。
  家人质朴讷言,其实心中总是为他人着想。为方便拾荒者,很早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对可回收的废物整理分类,以便拾荒者取走;体谅环卫工人不易,有尖锐废弃物总是小心包好,确认不会伤手再放入垃圾箱;对废旧衣物,总会清洗消毒处理好再放入废旧衣物回收箱,以期帮助到需要的人。稚子耳濡目染,一次,小区邻居重病,居委会组织开放式公益捐款,稚子不足3岁,竟能主动拉家人捐款,邻居见到大为惊叹,口口相传,成了小区一桩美事。
  虽然生活简单,但是三代同堂,父母慈心,妻子和顺,幼子贴己,家风相传,甚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