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良好的家庭环境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20-04-20 23:2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供稿,受表彰家庭:李吉根
  李吉根同志现任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谈起他,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这不仅是因为他是核安全领域的优秀技术专家,更重要的是他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李吉根同志的家是一个三口之家,夫妻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子成绩优异健康上进。参加工作几十年,李吉根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李吉根同志早年就已经是核安全领域的技术专家,2017年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担任总工程师。工作单位和职务发生了改变,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保持着知识分子的认真严谨,始终坚守农民孩子的朴实无华。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国家和单位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在纪律方面,在严格履行核电厂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也时刻严于律己。他经常说:“党和国家的纪律要求是底线,我要更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足够的安全裕度,保证自己永不犯错。”在工作方面,随着核电事业的发展,我国核安全监管重心从以建造许可审查为主,向保障运行安全和确保建造质量并重转变。李吉根同志来到中心后带领中心各业务部门深入研究,建立了核电厂运行安全监管技术支持体系,组建了核电厂运行安全监管技术支持队伍。在生活方面,倡导节约型、环保型生活方式,对物质没有过高的要求,认为平凡是福。
  家庭和睦,共同进步。李吉根同志与爱人结婚已有30多年,两人心心相印,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当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两人都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一般遇有大事互相商量,“家庭民主生活会”是常事,这么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同事和朋友们的羡慕。李吉根同志在单位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领导,在家里是位体贴细心的丈夫,在邻居眼里他是位热心公益的朋友。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李吉根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低碳环保生活,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家是港湾,爱是传承。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每个人的希冀,在李吉根同志和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营造了一个和睦、乐观、团结向上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家庭环境使每位家庭成员都展现出了积极的工作学习状态,也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源泉和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