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潘安湖用高颜值为自我正名

2018-11-14 13:02来源: 新华网编辑:cfej2

       提起徐州,你的印象是什么?
       如果还是老工业基地,煤矿产区,“一城煤灰半城土”,那你真是out了。现在的徐州城,尤其是昔日煤矿塌陷区的贾汪,已变身“一城青山半城湖”,从昔日“地球的伤疤”成功转型为国家4A级乡村湿地公园。就连习近平总书记都夸赞“贾汪变‘真旺’”!
      10月26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媒体团走进徐州贾汪潘安湖、马庄村,大家的身心被负氧离子包裹,阳光下的采访也变得愉快起来,但是一想到我们的脚下曾经是塌陷的矿区,敬意油然而生。
      “地球伤疤”变身“地球绿肺”,到底经历了什么?
      “以前徐州人是不穿白衬衫的,上午穿白衬衣,中午就成了灰衬衣,晚上就是黑衬衣了,因为到处都是煤灰啊!”青山泉镇马庄村村民夏桂美说,马庄村地处潘安塌陷区,村里原有4个小煤矿,由于塌陷严重,第一村民小组不得不整体搬迁。
      老照片清晰得记录了曾经“灰头土脸”的日子
     

                 然而今天,这里却成了地球“绿肺”,记者随手拍的照片就美爆了朋友圈

 

       从“地球伤疤”变身“地球绿肺”,以中国第一美男子命名的潘安湖用颜值强势为自己正名。这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2011年,贾汪区被确定为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之一,潘安湖湿地曾是全区集中连片、面积最大、塌陷最严重的区域。贾汪区将采煤塌陷地治理作为生态修复突破口,对这一区域实施综合治理。
       经过6年整治,投入20亿元,潘安湖湿地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导游张琳说:“湖中共有9个人工岛,生活着60多种水鸟,仅野鸭估计就有3万只……”而这浩渺的水面之下,曾经是252座大大小小的砖窑、汪塘。
       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江苏徐州考察时,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目前,贾汪区有国家4A级景区4个,被列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吸引游客7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