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汉中小营村:小山村垃圾分类雨污分流

2018-11-14 14:24来源: 三秦都市报编辑:

汉中是两汉三国时期政治、军事重镇,这里有着许多历史典故和历史名人。南临阳安铁路、北靠汉中柳林机场,108国道穿境而过的城固县柳林镇小营村,就是汉太尉李固的家乡。而如今的小营村不仅因人文历史出名,更因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效而远近驰名,在这里,垃圾分类、雨污分流已成为这里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下绣花功夫治生态 垃圾分类成为村民日常习惯

10月24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采访团来到城固县柳林镇小营村,在环境优雅的村庄里,记者随处可见标志明显的垃圾分类回收站点。

“每家每户都会配备分类的垃圾桶,对可回收垃圾会有专业的公司挨家挨户进行回收,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也会统一进行集中处理”,柳林镇小营村党支部书记周俊安介绍,小营村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收集箱14个清运三轮车10辆、垃圾桶6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套、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1处,确定4名专职清运人员,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模式,加强对村内环境卫生时效保洁。

周俊安告诉记者,曾经的小营村也是污水横流泥泞不堪,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重点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人文与生态并重 小山村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据了解,近三年来,小营村累计投资550万元对村内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并对两边房屋立面进行粉饰,村内主干道实现了三季有花香、四季有常绿,晚上有亮光。新建文化广场三处,家家通上自来水,投资175.5万元,铺设排污管网2300米,建设占地1730平方米的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雨污分流。

与此同时,小营村将李固文化、汉唐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以浮雕的形式图文并茂的融入千米“乡村文明条街”整体建设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群众耳濡目染时时处处接受教育熏陶。2017年2月11日,小营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效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农村的美不仅要打造外在发展美,更需要发挥道德的力量,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村民的内在美。周俊安说,村上每年定期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文明院落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每季度开展一次“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把环境综合整治效果作为重要评选标准之一,引导村民树立“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