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汉中天汉湿地公园成“网红景点”

2018-11-14 15:30来源: 西部网编辑:

 

  最近,汉中天汉湿地公园的一片粉黛乱子草在抖音、微博上走红,湿地公园也成了游客来汉中旅游的打卡圣地。“仅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我们天汉湿地公园接待游客量就达到五十多万人,平均每一分钟就有216名游客进园参观。”汉中一江两岸办旅游开发科科长闫晓明告诉记者。

  汉中湿地公园地处汉中市城区南面的汉江两岸,河道岸线5.6公里,全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是一座集生态、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看到如今美不胜收的景色,您一定想不到。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草滩。

  在原有基础上疏浚清淤、修整河道,把原来采砂后形成的弃料稍作修整变成岛屿,栽种了枫杨、垂柳、银穗芒、粉黛乱子草等适生的水生植物,形成自然景观。自实施生态修复一年后,仿生自然群落基本成型,吸引了鸬鹚、红嘴鸥、斑头雁等鸟类前来栖息。汉中市政府在治理湿地景观时,充分利用原始生态地貌特征,顺应行洪特性,减少人工雕砌,最大限度的保持了水城岸线自然原貌,实现了人水和谐、浑然一体的治理效果。

  “我们之所以在汉江河滩种这么多的草类植物,是因为这里是一个以草为主的群落,符合了湿地自然的形态,而且草类管护的成本也比较低,根系比较发达,固土、净化等能力比较强。”闫晓明告诉西部网记者,虽然没有治理前这里也有银穗芒等植物,但是安全性远不如现在的湿地公园,现在不论是从治安环境还是景观观赏度上来讲,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任女士告诉记者,“我是在抖音上知道这片网红芦苇荡的,今天还看到了适合拍照的粉黛乱子草,平时在西安工作也很忙,今天抽空来这片‘人间仙境’走一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好了不少。”

  自从进入秋季以来,白的芦苇花、粉红色的粉黛乱子草……高低错落地摇曳在天汉湿地公园,映衬着远处的龙岗大桥,有着别样的魅力与风采。徜徉在湿地美景的游客,仿佛置身于彩色的童话世界,纷纷拍照留念。如今,天汉湿地公园有力地彰显了“水韵汉中、真美汉中”的城市形象,赢得了游客的广泛“点赞”。


汉中天汉湿地公园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