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邢台破除“黑幛”围城 绿色发展三效共赢

2018-11-16 15:06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辑:雪儿

  环境破坏非一日之寒,治理亦非一日之功。“通过近几年的环境治理,邢台市污染指标大幅下降。最明显的感受是,戴口罩的市民少了,戴墨镜的多了。”邢台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邢文全23日对记者表示。

  邢台市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历史上形成了钢铁、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这些企业大多依城而建,无论什么季节、什么风向,都会有污染物飘向市区,直接影响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且邢台地处太行山前凹槽地带,地势低、风速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曾经的“黑幛”围城。

  近年来,邢台市将污染治理作为助推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实现了空气质量、发展质量和生活质量“三效”共赢。

  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表示,与2013年相比,邢台2017年空气质量八项指标改善情况河北全省第一,超额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考核目标。

  治理“散乱污”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散乱污拆除现场航拍。

  据司国亮介绍,2017年,对邢台5459家“散乱污”企业(群)进行集中整治,尤其是对全市2000多家板材企业全面开战,统一拆除,做到“两断三清”。

  邢台经济开发区内原有小板厂、小煤球厂、小塑料厂等“散乱污”企业1405家,其中小板厂1397家,整治后,腾出土地10672亩;南和县拆除小板材企业441家,腾出土地1700余亩。“通过整治,撕开了‘重化围城’的口子,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培育引进了高新技术产业。” 司国亮说。

  “开发区通过板材整治,土地增值收益达到100亿以上;南和板材企业拆除后,大力培育宠物食品加工新产业,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

  邢台优贝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唐晓敏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公司共有三名合伙人,都曾经是做板材加工生意的,但是收益一年不如一年,恰逢南和县委、县政府鼓励小板材厂“就地转化”生产宠物用品的机遇,公司实现了新旧产能的顺利转换。“过去做板厂一年能挣10万元左右,现在有政府的扶持,做宠物食品一年可以挣几十万元。”

  调整能源结构 堵疏并举

被淘汰的燃煤锅炉航拍。

  除了“散乱污”企业,小锅炉也是造成大气严重污染的元凶之一。“2017年,全市淘汰了238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削减燃煤58万吨。”司国亮告诉记者,“今年,已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9台,超低排放改造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13台,对全市671台燃气锅炉全部进行了低氮燃烧改造。”

  除此,“还将进一步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坚持以气定改,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不搞‘一刀切’,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加大清洁取暖力度,”司国亮说。

  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邢台县羊范镇祁村。

  在邢台县羊范镇祁村,记者看到了煤改气后,焕然一新的生态村。祁村村民唐付香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煤改气后,由于不用再烧煤,生活环境变得干净了,冬天室温也更稳定了。

  “当前形式下的环境保护工作,政策措施从未像现在这样严,百姓期待从未像现在这样高,社会关注从未像现在这样多,” 司国亮表示,“所以,环保工作依然不能松懈,我们要继续科学治污、铁腕治污,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