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泰顺发现植物新物种 以温籍林学家陈嵘名字命名

2022-03-25 13:58来源: 泰顺新闻网编辑:雪儿

  高度超三层楼,果子像栗子,叶子长圆形。耗时3年多时间,一个在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发现的植物新种,终于获得认证,被命名为“陈嵘栲”。自此,这个在全球范围内首度被发现命名的植物新种有了“身份证”。

 

陈嵘栲(金孝锋 绘图)

  这就是在泰顺发现的植物新物种——“陈嵘栲”,属常绿乔木,高达15米,树皮细浅裂,粗糙;芽卵球形,先端圆钝,两侧压扁状。为纪念温州平阳籍中国树木分类学的奠基人、著名林学家陈嵘而命名。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雷祖培说道:“当时发现这个心情非常高兴,这个跟其他的栲属不一样,陈嵘是我们中国的林学家,也是中国的树木分类学家,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新物种非常有意义。”

  2019年,一支由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和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建的综合科学考察队,在乌岩岭保护区周边进行野外扩充调查,当行至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一处风景林时,带队的雷祖培发现,这里有三棵树长得很不一般。后经专家鉴定,确定是新种,属于壳斗科栲属。雷祖培介绍:“它是乔木,树干非常漂亮,我们现在已经在采种育苗当中,以后打算推向市场,作为园林绿化的一个树种。”作者:董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