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生物“家底”知多少?泰顺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2022-03-25 13:59来源: 温州新闻编辑:雪儿

  为全面了解生物多样性“家底”,722日,泰顺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启动仪式暨《泰顺县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方案》评审会在浙江省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标志着该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正式启动,也意味着全市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泰顺县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之一,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其中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濒临东海最近、温州市唯一的森林生态与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特产珍禽、世界濒危鸟类黄腹角雉的唯一保种基地和原产地人工繁殖基地,动植物资源占浙江省生物种类资源的50%以上,被喻为“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缩影和典范。


  “此次调研的技术力量强、覆盖范围广、成果应用前景佳,相关调研成果有望成为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拳头产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局长毛显福表示,来自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和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的技术团队,将采用最先进的环境DNA技术、无人机红外热成像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首次实现在泰顺19个乡镇开展全覆盖调查评估,有效弥补该县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专业人员、技术设备上的不足。此外,相关调研成果还将在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展示。


  “南京所将在泰顺安排精兵强将,并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助力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项目承担单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副处长张爱国现场表态道,从今年7月开始,团队将在泰顺县境内开展包括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水生生物、大型真菌等生物类群以及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系统调查,并收集整理历史资料汇总形成泰顺县生物多样性评估报告,进一步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为省市决策部署和科研前沿领域贡献“泰顺力量”,为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实践的“泰顺窗口”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泰顺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先后创成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功入选中国-挪威生物多样性项目示范县,并编制实施全国首个县级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国内外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作者:通讯员 赖淼莲 李家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79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