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获院士专家充分肯定

2022-03-25 14:08来源: 温州新闻编辑:雪儿

  513日,出席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大会首场线下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高峰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论坛能在泰顺召开,说明泰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做的比较好,同时也要借助论坛的机会,把泰顺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物保护成果,推广出去让大家认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发言。 孙斌 摄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经在温州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全球科技嘉宾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盛会。本次在泰顺举行的论坛,是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首场活动,也是一场汇聚科技人才资源、着眼绿色发展道路、打造面向未来合作的会议。来自海内外的院士专家、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议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与会专家学者在乌岩岭保护区内采集植物标本。周汉祥

  泰顺县位于浙江南部,与福建交界,它最响亮的名片就是生态环境,县域森林覆盖率达76.88%,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均值等重点指标常年领跑浙江,先后创成了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碳汇城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泰顺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又奇妙的生物物种资源,境内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原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动植物资源分别占浙江省植物种类的50%和动物种类的53%,是黄腹角雉唯一的保种基地和科研基地。泰顺因此被命名为“中国黄腹角雉之乡”,黄腹角雉野外种群已经由30多只发展到500多只,占该物种全球种群数量的1/10以上。

 

乌岩岭保护区内发现罕见的紫果猕猴桃。 周汉祥 摄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泰顺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以生态大搬迁为抓手,以数字化科学化管理为手段,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水平,走出了一条“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的特色路径。自2003年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以来,该县18年累计搬迁安置群众超过10万人,在实现了群众安居乐业的同时,也为野生动物“腾挪”出了生存栖息空间。2020年,泰顺县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发现了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在内的各种动植物新纪录35种,进一步摸清了生物多样性“家底”,为生态发展和物种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抢救工程,开展浙江雪胆拯救保护工程、蛛网萼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等项目研究,为壮大野生动植物种群、物种及遗传多样性的保护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已成功繁殖浙江雪胆2035株。目前,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分别占浙江省植物种类的50%和动物种类的53%,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有14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 浙江乌管处供图

  泰顺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多种珍稀动植物经过抢救后复现或种群恢复,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说,今天我们要强调生物的多样性更好地保护生态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说,他虽然在泰顺只是少数走了几个地方,但是已经感觉到泰顺的多种植物,以及绿化情况,城镇和周边的情况,基本上保护的很好。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说:遥感技术在全球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全国也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在温州地区也包括泰顺县1000多平方公里的这些地方都可以用不同模式、不同尺度、不同发展程度的遥感技术,为监测、评估、管理资源环境,社会发展等服务。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说,泰顺坚持生态宜县,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找准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下大力气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泰顺素有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之称,今天在这里举办这样的活动是选对了地方。

  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让青山更绿,让山水更灵。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泰顺将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美丽中国的“泰顺样板”。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105%2Ft20210514_182059.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