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方!黄腹角雉野外种群增至500多只,占该物种全球种群数量的十分之一以上

2022-03-25 14:29来源: 温州都市报编辑:雪儿

  温都讯作为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项重要活动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今天在泰顺县举行。与会专家探讨如何通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来保护生物多样性、避免威胁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积极作用,并探讨为了地球的未来,将通过哪些方式和经济工具利用生物资源。


  泰顺是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也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之一,境内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号称“天然生物基因库”、“绿色生态博物馆”,分布着2503种高等植物、342种脊椎动物和2133种昆虫,动植物资源分别占全省植物种类的50%和动物种类的53%,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4种,世界濒危鸟类黄腹角雉的保种基地就设在该保护区。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泰顺县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的难题提供了“泰顺解法”。在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有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院士工作站,拯救濒危物种,不仅连续突破了濒危鸟类孵化和育雏技术难关,更使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量从最初的30多只发展到500多只,占该物种全球种群数量的1/10以上。该工作站还开展浙江雪胆拯救保护、蛛网萼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等项目研究,为壮大野生动植物种群、物种及遗传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小灵猫影像。

  2020年,泰顺县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生态环境部南京科研所合作,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实现了从区域保护向全域保护的转变。同时,乌岩岭保护区还与浙江大学等联合建立了森林动态监测样地。截至目前,相关调查团队在保护区内共采集植物、大型真菌、昆虫等标本1.6万多份,成功收集各种野生动物图像资料5万多份,发现各种新纪录35种,摸清了生物多样性“家底”。

  此外,泰顺县大力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18年来累计搬迁安置群众超过10万人,既实现了群众安居乐业,也极大降低了人类生产生活对自然的影响。2020年,在浙江“消失”30多年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在泰顺出现。同时泰顺还借助数字化、科学化管理手段,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水平,在乌岩岭保护区创成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48861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