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泰顺竹里:节我所“能”,践行低碳

2022-06-14 10:45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小冉
  近日,在泰顺县的竹里畲族乡,“践行节能低碳,共建绿色竹里……”的宣传语渐渐在竹里乡村民口中传开,以“低(零)碳”为主题的村民公约得以进一步修订和宣传,倡导村民从生活点滴中践行低碳理念。以凤栖谷为首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业蓬勃兴起,特色“低碳研学+文旅”基地的诞生吸引众多学生纷纷参加,2022年夏季初300余位学生体验“返璞归真、拥抱自然”劳作实践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一、发展节能减碳服务业
  走进位于泰顺西北部的竹里乡,放眼望去,农家乐群和特色民宿沿溪矗立,形成了竹里特有的产业集群。为进一步引导既有民宿经营单位低碳化经营,竹里畲族乡政府在酒店和餐桌上摆设节能降耗提示牌和“吃、住、行”等碳足迹提示牌,进一步强化低碳经营理念的宣贯。针对过去农家乐“烟熏火燎”的现象,农家乐业主采用燃料回收代替不可再生能源以实现资源再利用,并提供本地化生态饮食、提倡光盘行动等实现餐饮业的减污降碳协同。在新建民房,经营性用房等建筑中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通过保持原生态建筑风貌、使用新材料墙体材料、因地制宜利用日光照明等多途径打造绿色低碳建筑。目前,竹里乡正在探索建立碳账户管理体系,乡政府、农家乐经营单位和民宿经营单位等均已设置碳账户,下一步将强化经营单位的能源大数据管理,助力发展节能低碳服务业。
  二、培养践行低碳生力军
  凤栖谷研学基地以“感受劳动美,体验研学乐”为主题,开发了畲乡田园农耕、太阳能光伏发电研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低碳课程。力求保证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劳作、自然之美,提高学生在生活中的践行低碳环保意识。除此之外,竹里乡政府将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游客中心打造“双碳空间”研学基地,打造特色竹里馆低碳概念产品宣传厅和竹里特色碳账户数据年度动态展示,并以此优势开展全国未来乡村振兴大赛活动。
 
  三、拓宽低碳宣教大平台
  文礼学院作为立足于中华经典文化古学的传授载体,以亲身践行的方式传承并发扬低碳文化,倡导从根源上“恢复农耕,顺应自然”的教学理念。在确保作物安全的提下,采用有机肥、内蒙古粪肥、人工除草等方式实现低能耗和低碳排放的自然农业种植模式。生活教导上,文礼书院采取学生和教职工宿舍实行错峰用电,教学楼大功率能耗电器“零”安装,从生活点滴上培养低碳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能源的使用真正实现零碳排放。
  低碳工作的本身是细碎零散却又有迹可循,借着2021年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名单的“东风”,竹里乡政府全面开启了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碳”索之道,将其内容汇成推行乡镇低碳文化的涓涓细流。从竹里乡农旅产业融合、特色研学基地和低碳教育宣传机构为切入点,循序渐进、润物细无声般将低碳理念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去,深入每一位村民心中去,为竹里乡向低碳经济华丽蝶变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