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 | 不同行业、企业、产业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差距明显

2020-11-19 10:00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雪儿

  上市公司属于我国发布报告最多的一个企业群体,是我国发布相关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主体。从《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来看,不同行业、企业、产业间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差距明显。
  《报告》从18行业发布的报告和一级指标得分率进行了整理分析,发现采矿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得分最高。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住宿和餐饮业,综合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7个行业得分均高于平均水平;而农、林、牧、渔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环境绩效则远低于平均水平(见下图)。

 

分行业一级指标得分率比较

  《报告》根据相关标准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众企业、外资企业、集体企业及其他企业这六类企业进行了评价,发现外资企业得分最高;其次为公众企业,且公众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持续保持高位;国有企业、公众企业、外资企业这三类得分高于总体水平;而在民营企业中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差距较大,排名靠前与居后的企业中多为民营企业。
  《报告》将上市公司企业分为第一二产业、第三产业两个大类。从产业水平来看,在排名的前20名企业中有19家为第一二产业,第一二产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总体上高于第三产业,但在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的环境绩效方面,两者差距小、较接近,且第一二产业略低于第三产业(见下图)。

 

一级指标得分率分产业对比

  由于不同行业、企业、产业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差距明显,折射出上市公司对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报告内容的可比性、准确性和可读性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