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发布

2020-11-19 13:28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编辑:遥城
  《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发布
  逾七成上市公司未披露环境责任信息
  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18日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增加78家。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相比2018年指数分数提升7.42%,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
  《报告》指出,虽然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但是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仍处于较低水平,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该类信息却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环保公益活动的得分率首次突破10%,而‘污染排放披露情况’‘绿色金融相关信息’这两项指标的得分率仍低于10%,说明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远远不够,对绿色金融这一经济手段使用不足。”北京化工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学之指出。
  根据《报告》,对于未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的2933家企业中,有2794家(占比95.26%)企业设置了官网,139家(占比4.74%)未查询到官网。其中,制造业最多,共计1890家;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258家;再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共计116家。
  《报告》总结了近八年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变化情况、行业间的差异性及京津冀地区企业和重点排污企业的披露状况,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制定清晰的国家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包括具有行业特色的分步提升战略,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稳妥、多方共赢的发展;二是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标准;三是借鉴国外实践,制定多层次、保障措施详尽的救济途径和公益诉讼制度,培育、指导市场化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运作规范,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服务行业以及企业环境信用体系与绿色融资机制的发展;四是提升环境管理、环境绩效及环境信息沟通等指标的完整性、实质性和可比性,方便各利益相关方比较和分析;五是进一步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反馈机制,提升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08版)
  (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