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媒体看普陀 > 正文 >

蓝海等风 千岛染绿 浙江普陀精雕“海上花园”

2020-11-26 16:01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图为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夜景。 新华网发
  蓝海等风,千岛染绿。
  将“全域皆景”化为现实,浙江普陀厚植“两山”理念,着墨生态底色,在523个岛屿、6000多平方公里的直辖海域、2万多平方公里间接海洋专属区域的“方寸”之上,精雕出一片绚丽“花园”。
  待须臾,绿色发展东风拂来,幸福如浪花渐层绽开。
图为“东方圣托里尼”——普陀白沙岛。 新华网发
  重焕大海新生
  企业转型升级获发展先机
  海洋,人类最后的猎场。然而,普陀致力重焕大海新生。
  据浙江省舟山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站数据显示,2019年,普陀海区一、二类海水面积提升了12.7%,占普陀海区面积的61.8%。水之变的背后,是普陀以“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为统领的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由7家小型鱼粉加工厂“组合”而成的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丰宇”),曾因设施落后,导致加工产生的恶臭四处弥漫,所在园区路面污水横流,一度是普陀当地的环保“后进生”。
  “2010年至2012年间,公司每年都要收到一两笔行政处罚,最高一张达15万元,主要涉及废气处理排放不达标、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提及这段尴尬过去,该公司总经理张银照仍记忆犹新,“那时候客户来公司不敢多待,办完事立马走人。我们也不好意思把他们往这里带。”
  为彻底改变鱼粉企业“脏乱差”、环境污染严重等现状,促使鱼粉企业走合并升级改造道路,普陀于2013年出台了《鱼粉行业整治提升验收技术规范》。
  按照规范要求,2013年底,浙江丰宇对鱼粉生产线重新建造、升级,新建标准生产厂房及原料堆场,投资5000万元采购4套全封闭湿法鱼粉生产设备,提升生产设备智能化监控水平,大大减少了生产环节废气污染物排放。
  从连续多年环境行政处罚大户,摇身一变为工业旅游“景点”,目前,浙江丰宇日处理污水2500吨、废气72万立方米。其生产废水经深度处理后有一部分回用于生产、洗地等,降低了企业的水耗,节约了资源。
图为普陀白沙岛风光。 新华网发 舟山市普陀区白沙岛管理委员会供图
  无独有偶。连日来,位于普陀区小干岛的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永跃”)厂区内机器轰鸣。来自挪威、瑞典等地的5艘巨轮停靠在船坞、码头,工人们佩戴口罩、包裹严实,正在紧张施工中。驶入绿色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这家本土船舶修造龙头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快速打赢复工复产战,化危为机。
  “现在,我们用超高压水射流技术为外轮除锈的坞修新工艺,已完全取代过去的干式喷砂除锈工艺,告别了粉尘污染,使工人从危害大、风险高的打砂作业中解放了出来。”该公司行政总监王海玲介绍,自2012年以来,万邦永跃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与德国、奥地利等全球行业顶级企业联手研发绿色修船设备,引进了船底清洗除锈机器人、舱室空间作业蜘蛛臂、自吸式除锈工作头等先进修船技术装备,全面采用“绿色修船”技术,做到了坞内船体外板除锈100%采用超高压水除锈工艺,“现在企业产生的废水通过真空回收系统回收处理,一年能减少铜矿砂使用2万吨,彻底结束了以往船坞内粉尘弥漫的历史。”
  普陀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在绿色发展浪潮中抢得先机,如今,万邦永跃绿色修船技术不断得到国际业内认可,订单源源而来。2019年,万邦永跃修理船舶达到160艘,产值突破8亿元,同比增幅超50%,树立了“舟山修船”在全球修船业的品牌形象。
图为普陀蚂蚁岛“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旧址。 新华网发
  打造全域景区
  海岛激活生态铺致富之路
  15年修得绿意满目,夏花灿烂时,面朝大海的普陀又迎来一缕生态旅游的活力之风。
  从普陀朱家尖码头乘船向东2公里,便是“东方圣托里尼”的所在——白沙岛。在广袤无垠的海上,这座陆地面积仅有2.88平方公里的袖珍海岛以民宿为突破口之一,带动岛上基础设施建设与整体环境提升,奋力跑出美丽经济加速度。
  海钓与发呆大一统,览景和尝鲜两相宜。有人说,大自然把各种美好都赋予白沙岛。这里四季气候宜人,360度无死角的日出观赏体验更是让文青们奉小岛为网红度假圣地。
  白沙岛南端,岛民胡军杰经营的北欧式民宿“蓝海岸居”自成风景。
  “白沙好山好水,可不能浪费了。”抱着此种心态,2009年,少年逐浪、半生为渔的胡军杰大胆转行,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边摸索边经营,一干就是10年。“比起在海上辛苦打拼,现在一年能有二三十万元的稳定收入,特别好。”
  近年来,随着白沙岛整体开发的推进与普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像胡军杰一样的白沙渔民选择洗脚上岸,做起了民宿生意。经年累积的经验告诉他们:在保留渔村风情的前提下,只有海岛基建与民宿硬件齐头并进,才能等来真正的旅游春风。
  为此,白沙岛管委会不仅对本土民宿在设计与经营上持续推陈出新,还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多个民宿项目落户白沙,进一步唤醒岛上闲置农房资源,点亮海岛渔村景色。
  观光车行至白沙岛北部,“陌领·佑舍”众创小镇宿群项目一期工程坐落在一抹绿意葱茏间。
  2018年8月,一批中国设计大咖登上白沙岛,怀揣着“以设计力量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拉开了众创小镇的建设大幕。这些主打极简风格的建筑群,通过导入艺术设计资源、引入高端社群、打造标杆项目、融合文旅产业等,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分期对白沙岛北部的65幢民居实施改造,让每一栋老房“说出”自己的故事。
  “陌领·佑舍”店长李本科说:“我们还准备建立一个小集市,供岛上的渔民摆摊、游客赶集,激发出更多的海岛活力。”
  同年举办的首届中国(浙江)疗休养产业发展大会上,白沙岛被评为“浙江省特色精品疗休养目的地”。截至目前,该岛共有民宿、酒店17家,床位371张。今年1月至6月,全岛旅游业在疫情影响下逆袭上扬,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其中疗休养客流较去年同期翻了数番。
  白沙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白沙民宿已成为当地海岛旅游的金名片,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源动力。
图为普陀蚂蚁岛上保留的“舟山第一代开洋船”。 新华网发 舟山市普陀区蚂蚁岛管理委员会供图
  “美丽”的故事并非千篇一律。五角星装饰、复古风墙绘、蚂蚁卡通logo……与白沙岛一水相隔的蚂蚁岛,因诞生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而闻名遐迩,它亦是普陀全域景区的践行者和受益者。伴随着悠扬的《军港之夜》,红色旅游已成为小岛鲜明的“IP”。
  面对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的大环境,蚂蚁岛主动调整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大力开展渔船升级改造,不断推进深水围网作业,着力提升虾皮加工水平,加快推广高效优质养殖模式,创新发展特色的休闲渔业等。同时,乘着红色旅游的东风,许多岛民开起了餐馆、民宿,“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2019年,全岛渔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9万元。
  “岛上的环境经过整治变漂亮了,游客多起来了,我们的日子也更加丰富多彩,一点都不比城里差。”作为家乡变迁的见证者,年逾花甲的蚂蚁岛岛民丁荷叶脸上洋溢着苦尽甘来的笑容。
  足下步步成诗,眼里星辰大海。全域景区为“胡军杰”“丁荷叶”们增收造就生机无限。
  不久前,“等风来”的普陀再添新动力——2019年年底,该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项目正待最后验收,全域景区化已超越单一旅游业发展的概念和范围,绿色工业、绿色生态、全域旅游正形成良性闭环。如今,在普陀白沙、东极、桃花、蚂蚁、虾峙、六横、柴山等岛屿,精品民宿、渔业体验、健康养生成为海岛发展的主要产业,也成为岛屿居民的致富源泉。
  入夜,岛岸涛声依旧。属于普陀人的“花园”生活,宛若大音希声,吟颂着名为“绿色”的天籁,于拂晓中拨云见日。(徐乐静 吴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