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粤北韶关斥资逾30亿元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21-04-25 11:0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广东省林业局23日在韶关市组织开展“南粤创森记者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记者从活动上获悉,2019年以来,韶关在广东省率先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简称“创森”),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环城林带、道路林网、城市绿地、森林小镇、生态修复、增绿提质等重点生态工程735项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韶关市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南岭山脉的南端,是广东的北大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屏障,素有“南岭生物基因库”和“珠江三角洲生态屏障”之称。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4.43%,有林地面积137.0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9652.39万立方米,反映森林资源的核心指标数据均稳居广东全省前列,被誉为“全球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
  此次活动中,记者实地走访韶关市阅丹公路、浈江区犁市镇黄竹村榕树王、仁化县董塘镇大井绿美古树乡村、韶州公园、韶关国家森林公园等韶关创森亮点,感受韶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的生态蜕变。
  据介绍,韶关扎实推进创森工作纵向延伸,所辖7个县(市)均提出了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并于2020年8月实现了创森申请和总体规划的“双备案”,成为广东全省首个完成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备案的地级市,其中始兴县有望成为全省首批县级国家森林城市之一。
  同时,韶关南雄帽子峰、乐昌九峰等13个小镇已荣获“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建设了300多个“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着力打造了48个“山绿、水清、天蓝、景美”的国家森林乡村。目前,韶关“市—县—镇—村”四级纵向联动创森的格局已形成,并作为绿色发展的样板被广东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创森启动以来,韶关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试点建设,累计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5.64万公顷、石漠化区域治理0.94万公顷、矿山复绿面积40.58公顷,森林抚育13.2万公顷,年均义务植树总株数近680万株、尽责率达97.3%,春季造林进度连续三年位居广东全省第一,森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韶关市林业局局长、创森办主任邹文军表示,韶关以市民的获得感作为创森的落脚点,新建各类公园、游园80个,改造提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60处,重点打造了韶州公园、拾贝湖公园、阅丹公路、张九龄纪念公园、莲花大道等多个森林城市建设亮点工程,全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8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92.6%,实现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得到整体提升。
  据介绍,韶关在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比如,开展林业碳普惠试点并成功实现上市交易;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契机,重点建设和打造了一批以茶叶、油茶、中药材、花卉等绿色惠民产业为主体的优质产业基地。
  此外,韶关在保护好森林生态的同时,加快风景名胜区以及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公布了首批29个森林康养基地,实现森林休闲旅游产值110多亿元。
  接下来,韶关市将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南岭国家公园为抓手,切实做好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文章,加强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建设国家储备林,因地制宜推动林业资源价值转化,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程景伟 陈楚红 林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