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从消费狂欢到减碳试验 “双十一”吹响绿色变奏曲

2021-11-03 11:1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经济观察)从消费狂欢到减碳试验 “双十一”吹响绿色变奏曲
  随着中国全力推进“双碳”战略,今年“双十一”最大的改变在于绿色低碳。从消费大狂欢到减碳试验场,今年“双十一”已经吹响电商绿色转型的变奏曲。
  数字交易背后,要降低能耗。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程立认为,一届技术意义上的低碳“双十一”必须解答好三个考题。首先,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绿”、更加节能;其次,如何通过算力共享,提升资源统一调度效率;再次,如何让单位算力的效率和价值最大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有数据显示,国内数据中心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亿吨左右,通过数据中心共享、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等措施来构建绿色数据中心,将有利于数据储存和利用效果,并为减碳贡献力量。
  据悉,今年“双十一”期间,预计阿里张北数据中心将使用绿电近3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减碳量预计较去年“双十一”期间增长100%。
  “光把数据中心变得更绿色还不够,大家知道数据中心本身的利用率通常是非常低的,特别是小的数据中心,利用率不到10%。”程立指出,云是让各家实现算力共享、促进资源更好统一调度的方式,所以用云的模式和技术架构有机会把数据中心的利用率做巨大提升。
  消费行为背后,要倡导绿色。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健运行的“压舱石”。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高达54.3%。周宏春认为,作为中国消费盛宴的“双十一”如何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对于引导整体民众的绿色消费理念来说至关重要。
  “作为绿色转型的试验,从消费端引导绿色产品的核心是要通过更多的绿色消费品和绿色订单来拉动节能产品、节水产品、环境友好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链条来做绿色低碳转型。”周宏春说。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认为,从全产业链来看,电商平台天然具备推进绿色消费的地位优势,它直接面对着供给端的商家和需求端的消费者,能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对商家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和对消费者行为的绿色转化进行理念引导。
  据悉,今年天猫“双十一”首次上线绿色会场,首次为绿色认证商品打标,首次面向消费者发放总计1亿元人民币的绿色购物券,并成立绿色商家联盟。
  快递物流背后,要循环利用。中国快递业务已连续七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对中新社记者说,在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下,快递行业随之蓬勃兴盛,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快递量更是逆势上扬,在给广大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能源消耗。“电商要推进绿色物流主要涉及到快件包装、仓储运输、加工处理、信息处理及管理规划等环节。”
  “现在快递行业存在普遍问题,就是做绿色物流的动力不足,因为有一些外部性的成本需要企业来承担,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双碳’目标约束下的绿色物流2.0的特征,要引入绿色金融,比如企业在绿色低碳上做了投入,通过规则审批和市场交易,可能就会获得绿色收益。”蒋浩说。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ESG负责人陈龙认为,在面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需要两种机制共同作用。一种自上而下,即国家政策引导,用控排、碳税、碳交易、补贴等方式实现;另一种是自下而上,主要通过市场和技术驱动,连接消费者与生产者。两者相辅相成,且都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匹配和相互作用。(记者 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