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品牌活动 > 地球奖 > 正文 >

2012年“地球奖”教育组集体获奖者公示

2018-04-28 13:17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杨泽帆
不一样的梦想,一样的绿色村庄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小箬尚格小学事迹简介
自2005年“以来,小箬尚格小学利用操场、楼道旁的墙体建设“环保墙”,展示学生环保绘画、摄影作品,随处可见的墙画无声地规范着每个人的行为。
2011年,学校联合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不一样的梦想,一样的绿色村庄”系列环保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根据山区儿童的特点,学校每月举办两次环境教育课,由高校志愿者进行生物多样性、爱护资源环境等环保知识宣传;开展校园垃圾分类活动,编辑出版校本教材《爱护家园垃圾知多少——“阳阳”带你了解垃圾》,从怎样分类、变废为宝等环节入手,讲授农村垃圾专业知识。
今年,他们请来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开办菌草生态实践小课堂,组织孩子自己动手进行菌草种植栽培。
 
 
 
用脚步丈量江河湿地
——电视栏目环保前线简介
北京绿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环保前线”,是一档由民营公司制作的环保专题电视栏目,每期30分钟。9年来,制作的节目量达400多期。一直坚持以现场为导向、故事为本体、影像为载体记录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环保故事、环保人物和真切的情感。
走过大漠,走过江河,走过湿地,走过高原,他们用脚步丈量它们的形体,感受它们的气息,记录了人和动物的真挚情感,记录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记录了环保人喜悦和忧伤。作为国内第一家环保专业媒体不仅要解读他们,栏目同时在国内外进行传播,发出中国的环保好声音。
自2005年在全国100多家省市电视台发行播出,节目故事的可看性和公益性,越来越受到播出平台的青睐与支持。
 
 
 
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人文生态实践团队简介
“人文生态实践团队”的理念是以人的生活实践为中心,根据“减熵有序化”的原则,结合伦理学和生态学,帮助团队成员加深了解自己身处的环境,进而与社会、大自然万物和谐共处,持续发展。
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薪火相傅,继往开来,完成科学工作者的任务之余,更与社会各界一起参与推广有机产品及文化产品的学与教工作。
带头人梁广文教授具备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心系社会,脚踏实地,把学术研究成果带入市场,用以社会、贡献国家,为中国农业的现代化、生态化和产业化贡献力量。
 
 
 
人格智慧并重育社会栋梁之材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简介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是一所集双语幼儿园、精品小学、优质初中、多元高中、剑桥国际中心、国外大学预科、汉语中心为一体的寄宿制国际化学校。全套全新的现代化教育教学生活设施,舒适幽雅的校园环境,为新英才学子营造一个理想的学园、成长的乐园、温馨的家园。
新英才以“人格智慧并重育社会栋梁之材,中西文化交融创新型的教育模式”为指导思想,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幸福地成长。
学校实施“3G+X”的课程体系(国家课程、国际课程、国学课程),培养既有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又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坚持环境教育特色
——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小学
兴隆台第一小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展环境教育不间断,20多年来,历任5任校长,每任校长都始终坚持环境教育这一传统特色不改变。
他们先后组织开展了“爱鸟护树迎回归----一、二、三、四、五”,“珍惜生命之水---- 个、十、百、千、万”系列教育活动;“我是家庭节能减碳监督员”、“今年暑假,我们共同减碳”;“废纸换再生纸贺卡”、“再给垃圾一次生命”、“垃圾减量”等节能减排探究实践活动;“保护母亲河”、“迎接黑嘴鸥回家”、“我为鸟儿建家园”等湿地保护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学校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环境友好型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湿地实验小学、国际生态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