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021-05-08 09:18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5月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学习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起航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集体学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释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十四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会议要求,要深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保持战略定力,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深刻认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把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好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治理转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向质变转变。深刻认识“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对表对标“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以及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立足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同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为总要求,牢牢把握“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坚持系统观念,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监管,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参加学习并交流发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叶民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汇报交流。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