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汇聚各方力量,共赴昆明之约”部长级在线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

2021-05-21 14:34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5月20日,“汇聚各方力量,共赴昆明之约”部长级在线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致辞。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来自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埃及、埃塞俄比亚、欧盟、德国、印度、日本、新加坡的10位部长级代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规划署、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岀席会议并在线或视频发言。
  会议围绕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及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开展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助力即将召开的《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
  黄润秋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全球人口和人类经济活动增长的趋势,生物多样性丧失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黄润秋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公约》3大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在“十四五”规划和2030远景目标纲要中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全面安排。坚持系统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创新空间规划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有效保护了25%以上面积的陆地国土。不断提升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同时,中国正在全力做好COP15筹备工作,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
  黄润秋强调,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坚持务实合作,共担使命。制定既有雄心又务实可行的“框架”,兼顾《公约》3大目标,充分借鉴“爱知目标”经验,科学合理设置目标任务。二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支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一体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三要坚持加大投入,强化支撑。期待各方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持续加大投入,主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调动更多资源,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四要坚持凝聚合力,携手前进。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公约》秘书处和主席团工作,与各缔约方一道共同推进大会进程,确保COP15如期成功召开。
  与会各方代表一致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健康和经济增长的基础。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国际社会应保持紧迫感,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各位代表强调,实现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采取实际行动最为重要。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置于政策制定和实施的优先位置,在粮食系统、基础设施投资、能源、土地利用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实现变革。要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源调动,建立公开透明的执行机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宏伟目标。各位代表分享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利用方面所做出的承诺、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展现了各方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智慧,为制定“框架”提供经验。各位代表期待COP15能够凝聚更多共识,从全球、区域到国家,从环境部门到其他政府部门,从企业和民间组织到媒体,乃至整个社会,都要广泛参与,促进全球协同行动,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动力,为实现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发挥积极作用。
  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和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