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1-07-05 09:23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7月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全面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精心组织安排,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全体党员干部跟进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切实转化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贡献力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概括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崇尚先进、见贤思齐,锻造过硬本领,锤炼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而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这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博大精深,是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再指导、再部署、再推进,为我们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汲取前进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践行初心使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发扬革命传统,锤炼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推进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感召、激励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文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叶民、邱启文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