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贵州省仁怀市调研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2021-09-26 09:16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9月22日至2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贵州省仁怀市调研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参加相关调研。
  23日一早,黄润秋一行来到赤水河边,沿河岸步行察看赤水河水质情况,并深入石坝河、黄桷沟等赤水河支流,详细了解溪沟河道治理情况。他指出,赤水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赤水河流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守护好赤水河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仁怀市是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众多白酒企业密布在赤水河沿岸。调研期间,黄润秋随机走访十余家白酒企业,深入酿造车间,实地察看窖底水、锅底水、冷却水等生产废水收集处理情况,详细了解仁怀市白酒产业污染治理情况。他叮嘱各企业负责人,要依法依规经营,放眼长远算大账,切实承担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要加强环境管理,做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置,大力推进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升级,采用节约能源资源的生产工艺,实现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随后,黄润秋一行来到安龙场白酒废水处理厂,仔细询问废水纳管率、进水量和处理能力,认真分析处理厂出水监测数据。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废水收集纳管,改进处理工艺,提升运行维护水平,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排放。
  23日下午,黄润秋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他指出,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制定施行《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研究制定了流域生态保护、产业规范发展、污染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谋划系统性、长远性、根本性推动赤水河流域绿色发展转型。近年来,赤水河干流水质整体优良,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赤水河流域部分支流和溪沟污染问题仍较突出,水生态安全面临威胁。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深入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要坚持系统治理,抓好顶层设计,严格准入标准,推进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通过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好关、守好底线。要加强排污监管,严格落实企业治污责任,重拳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要加强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增强污水收集、转运和处置能力,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各部门分工负责,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确保各项治理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参加调研和座谈。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参加调研和座谈。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执法局、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遵义市及仁怀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