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1-11-17 10:09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新形势下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深入分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和面临的问题,明确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路举措,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助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将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手段运用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业务工作中,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建设应用,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带来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
  会议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生态环境部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切实谋深谋细、抓紧抓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对标对表攻坚目标任务,明确细化责任分工,抓紧编制标志性战役行动计划,夯实相关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要强化监督考核,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民、邱启文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