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成都发出总河长令 开展“消Ⅴ”攻坚

2021-07-26 15: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首次以总河长令形式签发《成都市2021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成都市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2021年河长制工作。
  《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将着力实施锦江支流水质断面“消Ⅴ”攻坚,纵深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水生态支撑。
  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成都市今年将开展12项重点专项、3项清河专项、4项护岸专项、12项净水专项、8项保水专项工作和7项保障工作。
  主要目标包括:纳入国省市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中心城区、县城、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100%、90%以上;重拳实施河湖“四乱”清理工作;城市、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 2%、92%、80%以上,全面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0.17亿立方米以内等。
  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在鼓励指导各区(市)县创新“河长+点长”“河长+街长”“河长+片长”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村级河长组织体系,面向社会招聘设置村级河长或护河专员的同时,加快完成天府蓝网品牌策划,天府蓝网总体建设规划、建设导则及设计指引编制工作,包装策划温江金马河等首批天府蓝网示范项目,打造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品蓝网发展带,着力开展锦江支流水质断面“消V”攻坚、控源治污攻坚、净水能力提升攻坚三大行动,确保锦江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等重点专项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成都将建设锦江流域生态用水智能化调度系统,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GIS等现代互联网技术,将20个监测断面生态基流指标纳入系统建设,实施岸上岸下资源整合,搭建高效应用的环境用水智慧化调度平台,切实保障锦江生态流量。
  此外,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引导鼓励两岸小区物管、业委会、居民主动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河湖管护队伍,推动河湖日常管护由“市场专业化”向“物业精细化”提升,创建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的治水新模式,有力有效管控城镇、农村各类污染源。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作为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专项工作主要内容,成都市今年除了将全力推进七河绿道建设,计划建成80公里七河绿道外,还将全面完成2020年30余公里水毁堤防修复重建,持续推进金堂县城河道堤防提升工程、城区防内涝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全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
  同时,启动规模以上排污口的流量计和COD、氨氮、总磷在线检测设备补充安装,深入开展绕城内污水专项治理,实施50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完成住宅小区内部管网普查治理,加快完成锦江截污干管、成都市第七再生水厂再生水利用、第八再生水厂再生水利用二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洗瓦堰等4座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和锦江(两江环抱区)截污管涵工程。
  不仅如此,成都市还将完成城市(县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基本消除污水冒溢、直排下河现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相关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力争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维持在100%,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47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工作要点》提出,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2021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70.17亿立方米以内,加快推进市自来水七厂三期、空港水厂一期等骨干设施建设,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等试点建立4个二次供水统建统管示范小区,逐步形成“全域城乡统筹、分区集中供水、跨区联通互济”城乡一体自来水供应格局。
  为确保既定目标的全面实现,《工作要点》明确,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加大审计监督和暗访督导力度,积极开展河长制进驻式督察试点,建立河长制问题数据库及管理流程,实现“查、认、改、罚”闭环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推动河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切实提高全市河湖治理成效。
  同时,将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协同联动纪检、组工、公检法等部门,严肃查处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河长,严肃追究河湖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方部门责任。作者:辜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