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

2021-09-29 10: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记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介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探索实践,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验。

  白皮书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 “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

  白皮书介绍,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中国的全面小康,体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

  白皮书特别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当代计,也为万世谋,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辽阔大地山川更加秀美,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地球家园增添了更多“中国绿”。

  制定实施严格的生态文明制度。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制修订一系列法律法规,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框架体系,基本实现各环境要素监管主要领域全覆盖。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0%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到83.4%,居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94.5%,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

  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增强生态系统整体性,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截至2020年底,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1%,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占到陆域国土面积的18%

  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调整,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分别比2015年下降13.2%18.8%。绿色、低碳出行理念深入人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作者:谢佳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