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施工进度已超八成

2023-01-09 15:19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连日来,在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的施工现场,厂房内部的各种管道设施安装以及升压站、降压站电气设备调试等工作正在加紧开展,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设备、焊接管道。
  截至目前,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完成了土建基础施工,动静设备全部安装就位,项目工艺管道焊接完成96.21%,水电解制氢装置主要设备全部吊装就位,10台氢气球罐建造完成,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80%,完成投资22.11亿元,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
  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于2021年11月30日正式启动,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也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大部分。据了解,项目将新建装机容量300兆瓦、年均发电量6.18亿千瓦时的光伏电站,年产能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储氢规模约21万标立方的储氢球罐,输氢能力每小时2.8万标立方的输氢管线及配套输变电等设施。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生产的绿氢将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
  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虎介绍说:“项目建成之后将替代之前的天然气制氢,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将为当地GDP年均贡献1.3亿元,创造税收1800余万元。”
  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该项目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加速推动中,项目作为中国石化践行‘双碳’目标的具体行动,推动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建成投产将在有效降低碳排放、建设氢能社会中发挥示范作用。
  方虎介绍说:“当前中国石化正在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并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攻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合理安排班次,优化施工计划,做到有序施工抢工期,确保项目建设早日投产。”作者:杨涛利 木娜外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