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金融赋能清洁能源企业 助力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1-04-01 09:1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为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抢抓业务发展机遇,近日,农业银行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出后首家与其签约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近年来,农业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金风科技提供了清洁能源领域、供应链金融以及投行等综合化金融服务,为金风科技承销国内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办理全国金融市场首单“股息型股权投资”债转股业务、金风环保首笔并购贷款、金风科技首笔跨国集团跨境资金集中账户项下境外放款业务、农行首单股权收益权理财融资业务和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实现的“金风云信”供应商融资业务等,持续增强银企合作深度和广度。
  一直以来,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对清洁能源领域企业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服务金风科技等一大批清洁能源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总量位于同业前列;绿色贷款占全行贷款的比重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绿色贷款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水平。
  作为国内最早践行绿色金融的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农业银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经营优势,建立起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行、绿色三农、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等多元化产品和全市场服务体系。通过加大信贷政策倾斜和资源保障力度,引导资金向绿色产业倾斜,鼓励分支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目前,该行绿色信贷指标已覆盖钢铁、汽车、火电、风电、医药等55个行业信贷政策,有效发挥了其在支持产业绿色升级、防控环境与社会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
  未来,农业银行将继续把绿色、低碳作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着力加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力打造绿色金融领军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