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国石化建成年捕集二氧化碳超10万吨示范基地

2021-04-12 09:5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9日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与南化公司合作建设的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基地,年捕集二氧化碳超10万吨。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华东石油局回收南化公司合成氨装置和煤制氢装置的二氧化碳,用于油田压注驱油。他们于2020年10月分两期建成了每年10万吨的捕集装置,截至目前,已累计回收二氧化碳达16.5万吨,回收的二氧化碳助力华东石油局、江苏油田等上游企业驱油增产约5万吨。
  CCUS技术是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其作为重要的减排技术,是碳达峰后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支撑。
  近年来,中国石化持续开展碳减排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在胜利、中原、华东等油气田企业实施CCUS项目,取得增油和减排双重效益,已累计注入二氧化碳约125万吨、增油约27万吨。(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