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全球最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投产 宝丰能源计划2040年实现 “碳中和”

2021-04-22 09:3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宝丰能源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20日宣布正式投产,计划用10年完成50%碳减排,用20年时间实现企业“碳中和”,意欲打造中国首个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路径的工业企业。
  宝丰能源20日在北京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3060”论坛上宣布上述消息。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涉及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氢气储运、加氢站、氢能交通示范应用、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制高端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4亿元,合计年产氢气1.6亿标方/年,副产氧气0.8亿标方/年。
  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氢能项目负责人王箕荣说,该项目引进了单套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电解槽以及气化分离器、氢气纯化等装置系统,其先进性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部投产后,项目将每年可减少煤炭资源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5万吨,社会效益显著,同时公司将积极与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深入研究太阳能、风能的应用和氢能的制造、储运及多领域多场景市场化应用。
  据悉,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宝丰能源启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战略。实施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通过太阳能生产绿色电能,再用绿色电能作为动力,通过电解水制取出“绿氢”和“绿氧”,用“绿氢”替代煤作为原料,“绿氧”替代煤作为燃料,直供化工系统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上百种高端化工产品,全线启程“碳中和”之路。
  据介绍,该项目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为已知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目前,制氢综合成本控制在每标方1.34元。
  宝丰能源表示,下一步,将拿出全部的折旧资金和部分利润资金,通过科技创新提高转化率,降低生产成本,开辟一条技术、经济可行的科学实现碳中和路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