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央企的绿色嬗变

2021-07-06 09:1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已日渐成为不少中央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作为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亦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近日,记者走访中国石化位于山东的胜利油田、济南炼化厂,近距离感受央企能源基地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带来的绿色嬗变。
  胜利油田焕新颜
  59年前,胜利油田营二井创下当时中国日产油最高纪录,由此名扬四方。位于黄河下游入海口的山东省东营市便是该功勋井的诞生之地。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在营二井,昔日石油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的景象已不在,只见干净、空旷的平地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太阳能板正向阳而立,几座小型风力发电机也迎风直立,风翼在劲风吹动下不停地旋转。
  上述场景是营二井区域“风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胜利油田发挥闲置土地、自备电网、就地消纳优势,大力推动该新能源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已盘活土地11.6万平方米,每年还可发电432万千瓦时。
  胜利油田每年碳排放量占中国石化上游三分之二,在“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该项目的实施也具有重要意义。据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市场运营部主管杨平介绍,营二井区多能互补项目只是胜利油田8个新能源项目示范工程之一,预计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逾20万吨。
  为了更大程度追求“全绿”“真绿”,胜利油田在钻井、作业、采油、集输等各节点也提出了严格规定。“要求非常苛刻,连光杆上都不能有一丝油污。”面对严格的环保要求,在胜利油田工作了三十余年的王德华表示自己还适应了好一阵子。
  “高标准、严要求”之下,胜利油田为东营市换来的是“绿水青山”。如今,年产10多万吨的原油生产单位——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已与东营市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融为一体,成片的绿地和花朵为油田披上了“新衣”。
  “通过发展‘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的模式,油田周边环境逐渐焕发新颜,实现了真正的‘井景相融’,有效地保护了黄河入海口的生态环境。”六户采油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炼厂”成绿色名片
  炼化企业该如何与城市,以及周边居民和谐共处?坐落在黄河之畔的济南中心城区东部,身处“城围石化”最前沿的济南炼化给出了探索的“答案”。
  济南炼化始建于1971年,主要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气、道路沥青、聚丙烯、润滑油等产品。然而,这样一座看似容易产生生产污染的企业却在寸土寸金、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里“安然无恙”。
  “济南炼化能够在城市中立足脚跟,靠的是多年来在污染防治上资金的投入,以及对环保的严苛要求。”济南炼化党委书记夏季祥介绍,过去,工厂附近几乎都是荒地,但如今工厂已被大大小小的居民区包围,其中不乏一些高档居民区。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济南炼化环保投入了6.65亿元,其中废气治理投入5.11亿元,废水治理投入1.0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在2018年设立的第一个“三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截至2020年12月已全部完成。
  据济南炼化副总经理徐文广介绍,济南位于黄河下游,地下水系丰富。为了保护地下水,自去年10月起,该厂在污泥减量化装置上,采用间接加热脱附技术处理含油污泥,装置干化油泥的含水率、含油率可分别降至5%、2%以下的最好水平,油泥整体减量化可达到80%以上,大幅减少了危险废弃物的产生。
  “我们环保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达标排放,而是为了和周边居民和谐共处。”济南炼化总经理温传忠说。据介绍,自2014年起,炼化厂先后邀请5000名公众请公众走进炼厂,实地参观体验,与公众搭建起良性沟通的桥梁。
  在绿色领域多年的“深耕”,为济南炼化赢得不少荣誉: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文明单位“六连冠”......“绿色”已成为济南炼化的一张烫金名片。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城市炼厂标杆,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精优强美”绿色企业。(记者 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