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国石化启动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设

2021-07-07 14:20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5日宣布,启动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这对于我国石化行业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助力我国石化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记者从中国石化了解到,此次中国石化启动建设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运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与封存,实现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把二氧化碳封在地下,把油驱出来。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说,发展CCUS是大势所趋,启动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项目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国石化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统筹二氧化碳减排与利用,将炼化企业捕集的二氧化碳注入油田地层,把难动用的原油开采上来,实现“变废为宝”。
  据张玉卓介绍,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拟于年底投产,预计未来15年,项目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可实现增油296.5万吨。
  此外,张玉卓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加大建设力度实现CCUS产业化发展,研究建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重点部署CCUS+新能源、CCUS+氢能、CCUS+生物质能等前沿和储备性技术攻关,加大二氧化碳制备高价值化学品、二氧化碳矿化利用等技术应用力度,突破碳捕集、输送、利用、封存等各环节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难题,建成“技术开发—工程示范—产业化”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创新体系,延展清洁固碳产业链,打造碳减排技术创新策源地。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依托南化公司等炼化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力争在所属华东油气田、江苏油田等再建设百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实现CCUS产业化发展,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张玉卓说。(记者安娜)
图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在纯梁油区进行二氧化碳注入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中国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