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多点开花

2021-09-14 14:43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一袋袋生物降解树脂整齐码放着,两位工人正忙着运输,这里是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的库房。近年来,我们累计为公司投放农业科技贷款18亿元,助力企业实现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链闭合,为企业每吨产品降低成本700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昌吉州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那莉说。

  这正是发展绿色金融带来的益处。自2017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自治区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有益探索。

  推出多种创新金融产品

  试验区内银行业绿色专营机构全覆盖

  来到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昌吉支行的营业大厅,墙上贴着的绿色支行标志格外醒目。被授予绿色支行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将严格按照绿色金融六单机制,将绿色信贷作为绿色支行品牌业务,更好地服务昌吉州经济发展。副行长徐剑说。

  类似这样的绿色支行,正是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举措之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三地试验区共有银行业绿色专营机构(绿色支行、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柜台)59家、非银行业绿色专营机构10家,实现了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专营机构全覆盖。

  绿色专营机构的建立理顺了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体制机制,也调动了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的积极性。4年来,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多种信贷产品。

  比如,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在全国建行系统落地第一单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截至目前已为某企业累计投放3笔合计1亿元贷款。特别是昌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累计创新推出60种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模式。我们有6个典型案例已在全国推广,其中,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小额农户贷款管理系统,在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联席会议上作为创新经验进行了交流。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行长张毅说。

  以金融产品创新为抓手,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向绿色产业聚集。截至今年6月末,新疆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2530.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0.5%,同比增长18.15%。其中,三地试验区绿色信贷余额501.36亿元,占三地总信贷余额的18.67%

  除了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产业基金的融资撬动作用也更加明显。2016年至今年6月末,自治区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50亿元、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19.2亿元。昌吉州共设立5只绿色产业基金,总规模77.63亿元,实际使用金额已达89%

  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保险产品也在推陈出新。克拉玛依市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创新推出石油石化环境污染责任险和区域性污染防控环境责任险,破解了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困局。

  建立绿色金融发展框架机制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建立绿色项目库等

  为促进绿色金融快速发展,自治区建立健全了绿色金融发展框架机制。自治区及三地试验区层面分别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把手任组长的绿色金融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确保绿色金融工作分工明确、运转高效、协调有力。

  同时,自治区印发了绿色金融试验区试点方案实施细则,三地试验区也相继制定了当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方案。此外,还推动试验区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支持政策,建立绿色贷款差别化贴息机制、绿色贷款担保及风险补偿机制、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保费补贴机制、绿色直接融资补贴机制等。

  为方便金融机构对接绿色项目,自治区还在全国较早建立了绿色项目库。截至今年6月末,共计1715个项目在库,覆盖范围由三地试验区扩展到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等11个地州市。其中,三地试验区共有在库项目1600个。

  由于绿色项目具有融资周期长、收益低、风险高等特点,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拓展绿色金融业务,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通过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累计发放绿色支农再贷款18.8亿元、绿色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500万元、绿色再贴现3.605亿元。

  确定经济绿色改造发展框架

  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业、环保等绿色产业受益

  设立试验区之初,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就提出了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布局的经济绿色改造发展框架。即以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发展的一个核心,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和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的双轮驱动战略,并以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及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作为绿色经济的主要载体。

  此外,还明确了三地试验区的重点支持方向。4年来,哈密市重点通过绿色金融,支持清洁能源生产、绿色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昌吉州重点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促进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发展;克拉玛依市则重点搭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传统能源产业链绿色化改造和发展。

  4年来,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支持了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业、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发展。以绿色农业为例,昌吉州通过搭建1套机制,打造绿色金融项目平台、绿色金融交流平台、绿色金融数据平台三大平台,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模式、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政府增信模式等N种融资模式,形成金融支持新疆绿色农业发展“1+3+N”新模式。作者:陈奕皓 王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