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内蒙古巴彦淖尔杭锦后旗:公益诉讼听证会,助推文明祭祀新风尚

2021-04-01 15:24来源: 正义网编辑:雪儿

  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本是清明节的优良传统,但市面上在售的部分冥币存在印制我国伟人肖像、高度模仿人民币、滥用人民币图样等问题,导致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币的威信在不经意间受到了损害。

 

公益诉讼听证会现场

  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辖区内祭祀用品尤其是冥币的规范管理,更好发挥公益诉讼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清明节前夕,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检察院召开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杭锦后旗支行、杭锦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杭锦后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杭锦后旗城市综合执法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
  公开听证会由该旗分管副书记李继生主持,承办检察官通报了该旗城区及乡镇部分祭祀用品店、街边摊点在售的冥币印有毛泽东等伟人头像,冥币的大小、颜色、图案、面值、水印等方面都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高度相似的情况。承办检察官指出,高仿人民币图样的殡葬用品店,严重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同时说明了相关部门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问题。被监督机关充分阐述了各自履职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和听取被监督机关辩解的基础上,就围绕如何加强监管冥币市场、维护人民币权威,充分发表了意见。被监督机关也表示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检察机关的监督,积极提出整改措施,并表态力争在清明节期间规范殡葬用品市场,维护人民币权威。
  通过此次公开听证会进行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凝聚了各方共识,加深了各部门的沟通了解。该院也通过听证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案件审查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通过鲜活的案例,使行政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提升了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作者:杭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