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去年破获环资犯罪案件23万起

2021-04-26 14:5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的实效。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公安机关共破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涉案价值166亿元。
发布会上,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还通报了2014年到2020年的案件侦办情况。其中,7年来,公安机关坚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等重大部署,紧盯污染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等环境犯罪问题,常态化推进“清水蓝天”和“利剑”行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2014年至2020年,共侦破破坏环境类犯罪案件19.9万起、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3.2万起。
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全力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2020年,共破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涉案价值166亿元。
在工作中,公安机关主要突出行业、区域、行为“三个重点”:行业就是突出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区域就是突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行为就是突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为。始终保持对食药环领域突出违法犯罪高压震慑态势,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
此外,公安部先后对53起污染环境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河北邢台系列污染环境案、辽宁葫芦岛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系列污染环境案、山东潍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内蒙古兴安盟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作者: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