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卫星遥感助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见实效

2023-10-09 16:37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周亚楠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2023—2024年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新一轮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开启序幕。记者了解到,目前,沿黄各省正在对交办的问题点位开展深入整治工作,“清废行动”稳步有序推进。
 
       2021—2022年,生态环境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对黄河干流及部分支流(段)的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覆盖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共计清理各类固体废物近9000万吨,有效打击了黄河流域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这其中,卫星遥感的技术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模式,有效提升固废监管能力和执法效能
 
     “卫星遥感具有周期短、精度高、全方位等优势,可以实现固体废物的快速排查,通过与地面核查相结合,助力迅速查清固体废物污染源,有效支撑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理信息、数据库等技术手段,能够大量节省人工现场核查成本。”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清废行动”创新采用卫星遥感技术,构建起了“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人工核查”的“天空地一体化”排查技术体系和业务模式。利用卫星遥感,快速摸清固废数量及分布;借助无人机,排查重点区域固废问题;通过地面人工核查,逐一核实疑似固废问题,建立固废问题台账。
 
       据统计,对比纯人工排查,“天空地一体化”模式的排查准确率提高了41%,工时成本和经济成本分别减少了96%和80%。
 
       此外,相关部门研发的“清废APP”也“大展身手”。执法人员直接在APP上操作并开展相关工作,为现场核查人员快速处置问题提供了便利,有效提升了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和执法效能。
 
       利用卫星遥感识别,全面高效排查问题点位
 
       固体废物倾倒具有随机性、隐蔽性、反复性等特征,导致难以及时发现、彻底杜绝,尤其是历史遗留固体废物问题,仍存在底数不清、位置不明的待解难题。针对固体废物的排查,主要有日常监管、专项整治、信访举报等途径,但往往历时长、效率低、易遗漏,难以及时、高效发现问题。
 
       目前,卫星遥感的精准度在1米范围,这一范围内堆存的固体废物都能被卫星清楚识别。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采用高分卫星遥感,对流域内各类固体废物非法堆存点开展全面排查,高效解译提取工业固废、疑似危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合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堆存点位。在此基础上,整合群众投诉举报固废问题,形成黄河流域疑似固体废物问题清单,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交由地方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在“清废APP”上同步完成交办。
       在现场核实工作中,“清废”行动系统(包括APP与WEB端)为疑似固体废物问题点位的现场核实、分级审核与整治信息填报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回头看”遥感核验,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2023年,卫星中心继续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对黄河流域重要支流、湖泊、水库沿岸以及重点工业园区等区域固体废物非法倾倒行为进行全面排查,覆盖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
 
 
       为确保“清废行动”整改到位,卫星中心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技术优势,及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遥感“回头看”,利用多期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多时相对比分析,采用变化检测技术对问题点位逐一开展整改成效复核。对于未整改完成的点位,建立“每周一看”机制,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力争做到排查无盲区,核查无错报,整治无死角,确保所有问题点位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