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露头就打!让黑烟车无处遁形 长沙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查处超标车辆

2023-07-10 16:04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露头就打!让黑烟车无处遁形 长沙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查处超标车辆
  中国环境报消息(通讯员钟毅 陈玮东) 7月4日,在长沙的街头,1台严重冒黑烟的车辆被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黑烟车抓拍系统发现,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联合长沙市交警支队对这台大货车进行拦截、检测,结果显示其尾气排放超标3.6倍。交警支队现场对车主进行了处罚。
  从发现、跟踪、拦截、抽测到处罚,全程不到1个小时。这是长沙市机动车监管联合快查快处机制运行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遥感检测”、蓝天巡查、群众举报等发现路上行驶冒黑烟车辆,交警部门迅速锁定冒黑烟车辆的运行轨迹并进行拦截,环保部门联系第三方检测服务现场进行监督抽测。
  为守护“长沙蓝”,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交警支队不分白天和夜晚,常态化在城市重点区域、主干道开展对高排放车辆精准高效执法,今年以来,已对2201台高排放车辆进行监督抽测,现场查处97台尾气排放超标车辆。
  为守护蓝天,各部门积极参与形成监管合力。通过数据分析溯源倒查超标车辆年检的检测机构,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对该类站点进行重点监管,同时把超标车辆纳入检测黑名单。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加大对用车企业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超标车辆的用车大户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对超标车辆维修整改到位,治理不达标不得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