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瑞士人“老博”:用18年在中国城市种一片热带雨林

2021-10-09 09:3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时值金秋,地处热带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城区,因缺少雨林的庇护,在烈日炙烤下依然炎热。“快进来,里面凉快!”当地网红民宿悠然台庄园的主人“老博”,隔着很远就热情地招呼记者。穿过一道铁门进入民宿,眼前的景象令人惊叹——数百种热带树木形成的一片热带雨林景观阻隔了阳光,温度确实比院外低了不少。
  68岁的老博来自瑞士,年轻时先后学习过生物学和经济学,从事过的工作五花八门,在尼加拉瓜参与过自来水建设项目,在瑞士从事过经济工作,还曾在瑞士驻华大使馆任职。
  这片位于景洪城区、占地约26亩的热带雨林,是老博“集毕生所学”用近18年时间,从一片橡胶林改造而来。
  “之前种的橡胶树影响了这里的土壤,我刚来时,这片地的土壤变得很结实,雨水都不容易渗透进去。”老博说,“如果让这块地自然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可能需要几百甚至上千年时间,而我要做的就是加快这个进程。”
  2003年,老博开始砍掉原有的橡胶树,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热带树种进行种植。“我在各个苗圃购买树苗,我的员工会带来一些树苗。在西双版纳周边徒步时,我会把捡到的种子带回来,培育成树苗进行鉴定,如果树种是合适的,也会种植。”
  “这是四数木,这是小叶榕……我种下的这些树都像我的朋友一样。有些树木已经是自然繁衍出的第二代,所以我种的是它们的‘爸爸’。”老博带着记者在雨林中参观,不时还会开起玩笑。
  十余年间,老博的坚持和付出已经让这一片热带雨林初具规模,林中已有超300种热带树木。“300种已经超过了瑞士全国的树木种类。”老博颇为得意地说,“有不少小动物回到了这里,比如一些小鸟和蝙蝠被树上的果实吸引而来,它们又带来别处的种子,所以它们是在为我免费‘打工’。”
  恢复雨林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老博曾种植过三棵来自勐海县的樱桃树,有两棵未能成活,仅剩的一棵长势也并不好。“因为这三棵樱桃树原产地的海拔与这里有差别。后来我会主要选择本土的树种进行种植。”老博解释。
  在悠然台庄园的这片雨林中,仅“藏”着5间客房,均为傣族风格的木楼。出于环保理念,建造木楼的大部分材料是老博从当地居民家中回收的“二手”木材,建筑的设计也都出自老博之手。
  “木头房子的最大‘敌人’就是白蚁,偏偏白蚁是森林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物种,而且为了保护环境我不能用农药对付它们。”老博饶有兴致地分享了他通过生物学知识解决白蚁难题的经历,“白蚁都是从泥土中出发,向木头发起‘进攻’,所以我们用水泥隔开了泥土与木质结构。白蚁喜欢潮湿的环境,我在设计时考虑了光照,让房屋周围保持干燥。”
  老博说,运维这间雨林中的民宿,涉及到了生态、建筑、经济、旅游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他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乐在其中。“同时我也证明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并不是冲突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发展经济时要多运用智慧。”老博笑着用手指点了点自己的头。
  谈及生物多样性,老博的理解与众不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就像炒股,如果把所有资产投到一只股票上,破产风险就很大。同样,我们只种单一树种的话,它们会很难适应环境变化。所以我们需要保护生物多样性,这样会让大自然保持稳定。”(记者 韩帅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