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云南“太阳鸟”:跨越30余年讲述生物多样性故事

2021-10-13 09:5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作家陈约红在云南碧罗雪山。 供图
  国庆节前夕,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云南作家陈约红(笔名湘女)的作品《好想长成一棵树》,成为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散文作品。这是继著名作家吴然之后,云南作家时隔近10年再次斩获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最高荣誉。
  出生于1953年的陈约红,幼年随父母从湖南到云南生活。“我在云南的美丽与神奇之下长大、成人,几十年来,我也几乎把所有心血都倾注于对云南自然生态的写作上。”深秋的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在即,获奖归来的陈约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动植物王国”云南不仅给予各族人民美好的生活环境,也为包括她在内的很多作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同时作家的创作又反哺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作为云南太阳鸟作家群的主力作家之一,陈约红获奖的消息给创作者们带来莫大的鼓舞。“这说明,太阳鸟作家群的创作理念跨越三四十年仍在延续,并将继续发扬光大。”被誉为云南儿童文学的“提灯人”,已经75岁的作家吴然欣喜地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云南,太阳鸟作家群横空出世,被称为中国儿童文学“一条崛起的新山脉”——在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兴起之前,这群沐浴着高原阳光的老中青三代作家,已经开始瞩目生态和谐的主题,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比如,乔传藻的森林、动物散文,追求人和自然的和谐;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则将人类世界和动物世界放在同一水平线上审视,启人深思……”吴然介绍,那个时期,在生态和谐问题的探索上,云南太阳鸟作家群已经和世界儿童文学作家同步。
  一个包含数十位作家的创作群体为何能有这样的创作共识和审美统一?吴然表示,这与当时的现实环境不无关系。
  1985年,第一次到德宏芒市参加文学活动的吴然,从瑞丽出发,走访边境多地到达怒江片马,参观各地的民族小学。“在那些小学里,各个民族的孩子一起上课,和谐相处。下课的时候,孩子们就和跑进校园里的小动物一起玩耍。那些开屏的孔雀、调皮的小猴子,它们根本不怕人。”吴然表示,当时虽然从官方到民间都在提倡生态保护,但繁华都市里的孩子已经很难见到这样的画面。“云南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帮助孩子们了解、热爱、保护自然生态,儿童文学有其他文学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这次边境之行,被吴然写进散文《民族小学》中,后改编成《大青树下的小学》,入选人教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截至目前,吴然的散文已有60余篇(次)被选入不同版本的教材,他也因此被称为“课本里的爱豆”。
  30多年后的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乔传藻、沈石溪、吴然、陈约红、余雷、沈涛、汤萍、刘珈辰……这些来自太阳鸟作家群的名字也已分散各地、传遍全国。“直至今天,这个群体里的很多作家,依然在致力于讲述云南生物多样性故事,为孩子们认识、保护自然生态发力。”吴然表示。
  “目前的儿童文学作品,已经不再止步于感受自然之美或传播浅显的相关知识。”陈约红表示,通过文学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少年儿童的生态意识,引导小读者思考、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将成为更多儿童文学作家努力的方向。(作者 刘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