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张云杰:在巡河护水中挥洒青春

2021-10-22 14:58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雪儿

  编者按:2021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公布2021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近期,我们对其中的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同时能够身体力行、择善而从,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共建美丽中国。


姓名:张云杰

所在单位:重庆两江新区站小青志愿服务中心

  张云杰现任重庆两江新区站小青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重庆市环保义务监督员、两江新区青年志愿者河长办公室总河长。他所在的两江新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在两江新区境内16条次河流、23座水库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提升治理、巡河护河等志愿行动,助力美丽山城建设。

 


  为切实做好巡河护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他带领志愿者团队做足功课,与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开展前期调研,以河流、水沟、池塘为重点,逐步排查,摸清底数并登记在册。他带领志愿者团队在两江新区下辖8个街道20余个青少年之家开展节水护水、垃圾分类、长江保护法、水污染防治等多个主题知识课堂宣讲,近2000人参加。

  组织动员青年志愿河长累计参与巡河3650余人次,组织50余家企业参与环境综合提升治理志愿活动,招募企业型、社会型、学校型“青年志愿河小青”2860余人。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集团等十余家单位、西南大学等十余所市内高校联络,共建两江新区青年志愿河长关系,联合开展青年志愿河长行动,共同为新区环境综合提升治理志愿服务贡献力量。

 

  获评2018年共青团重庆市委“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2019年共青团中央等8部委评选的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