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强快反处突能力 展环保铁军风采 —光山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杨明奎

2023-07-18 14:29来源: 光山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编辑:雪儿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对环境执法队伍的高度评价,同时也是对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殷殷期许和政治要求。我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一员,在光山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担任中队长,牢记嘱托,既倍感荣幸和自豪,又愈发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决定按铁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保持一声令下,即刻赶赴一线,快速处决环境问题,以昂扬的精神斗志、饱满的工作情怀将铁军的风采展现人民面前。
  2023年7月1日凌晨3时05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电话中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大队长李家琴同志熟悉的声音:“白露河上游新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危险化学品泄漏,可能污染白露河水体,从而引发环境风险”,并要求我带领所属中队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应对处置。铃声就是冲锋号,要求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受领任务后,我第一时间召集中队所有队员,迅速行动,快速筹划,并按照突发环境应急处理预案对在行进的车上对应急处理工作作以简明扼要部署。
  时间在飞逝,水体在流动,出事现场又在四十公里以外。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我虽然焦虑但始终保持冷静,按照分工,有的查阅相关资料;有的与专家进行联系沟通;有的与现场人员进行沟通,分析污染物的性质、特征。经过全队集中努力工作,我及时收集判断事故情况,将现场情况向迅速赶往现场的局领导、大队长进行了详细的电话汇报;第一时间与属地政府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其做好快速应急响应、暂停白露河沿途水厂的取水、作好对周围居民宣传和应急处置准备,并联系监测部门迅速开展环境应急监测。
  凌晨5时,我们赶到了距离事故地点最近的取水口,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方式俯身查验水质变化。未闻到异味、水体无明显变化、水厂已暂停取水。此时,悬着的心终于暂时落了下来。
  “安全是暂时的,新县境内的拦截坝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危险下一刻就可能发生!”杨队长我不断地叮嘱自己,“走!我们沿着白露河往上游走,随时注意观察水质变化,寻找合适的位置,构筑拦截坝。同时,要求沿河居民远离河道、停止人畜用水。”就这样,我带着属地政府、监测人员,徒步近5公里,摸清沿河情况,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筑牢环境的安全防线。
  由于指挥得当、判断准确、措施有力、协同密切、反应快速,将一场有可能引发环境风险的突发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保住了人民群众的“大水缸”。勇于担当,矢志当好生态环保“守门员”。作为铁军的一员,牢记初心使命担当,面对危急情况的发生,我们要敢为人先、实干担当,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不断思考自己的应急措施是否完善,岗位职责还有哪些没有落实,从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