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浙江三门县推进污水治理城乡一体化

2020-11-09 12:4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秋日,走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沙柳街道书带看村的清溪畔,溪水波光粼粼,两岸翠竹摇曳,依溪而建的滨江步道更是蜿蜒成趣,沿线还有特色鲜明的健康绿道、古色古韵的休闲场所……
       水清岸绿,人水和谐,清溪的“美丽”得益于三门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以城带乡、区域联动、共建共享、降成本可持续”的城乡污水治理思路,扎实推进县域污水治理一体化,持续改善人居水环境。截至目前,三门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86.3%,累计受益农户约13万户。
       管网向镇村延伸、向农户延伸
       傍晚,漫步沿海工业城金塘河,岸边绿树成荫,溪水清澈见底。“经过污水治理,现在金塘河的水环境明显改善,河底的鹅卵石都看得清,大家都喜欢到河边散步乘凉。”村级河长俞海华说。
       金塘河全长1.69公里,周边共有3040户住户,11164人,日产生活污水近1000吨,生活污水直排现象严重。去年金塘河还被台州市治水办(河长办)列为疑似黑臭河整治河道。如今,污水难觅,金塘河再现汩汩清流。之所以实现华丽蝶变,原来是三门在沿海工业城铺设了30多公里管网,污水收集后,被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使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河道水质明显提升。
       金塘河的改变只是三门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应纳尽纳”的缩影。近年来,三门按照县域一盘棋的思路,实施全域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构建城乡一体污水治理体系。
       “我们根据三门县域的地理单元和经济单元,科学划分治污水的规划单元,建设规模由原先需建14个污水处理厂调整为建设3大区域污水处理厂(县城、健跳、沿海工业城)、15个污水处理站,通过规划单元内的管网、泵站等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内联建共享。”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方土介绍,三门将城镇、农村生活污水优先纳入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充分发挥了三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出水水质和运维成本优势。 
       目前,三门已有121处农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集中处理,共完成城乡污水管网建设项目75个,完成投资约3亿元,铺设污水管网202.7公里,实现了管网向镇村延伸、向农户延伸。
       建立“四套智能系统+实用多功能模块”
       “滴滴滴……亭旁镇邵上村污水管道窨井出现满溢。”近日,三门县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管理系统跳出警报信息。运维机构值班人员陈其云不到半小时就赶到村里。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拿出一个带探头的机器人,放进管道做“肠镜”,很快就发现是一块石头卡住了管道。找到了“症结”,不一会儿管道就疏通了,窨井满溢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全时监控,问题报警,快速反应,即刻处理。窨井满溢问题的迅速解决,只是三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工作中的一部分。而污水治理,日常运维是关键。
       三门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一套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专业化、智能化、长效化运维。
       “通过智能系统的实时监控,第三方运维机构能掌控全县336个设施运维站点运行情况,并就近划分区块开展运维工作,我们能在半小时内赶赴抢修。”陈其云介绍。
       此外,在智能运维的探索上,三门的努力也不少。去年,三门启动智慧排水综合平台建设,将原有农污监管平台、农污运维平台、污水处理厂运行平台、三维城市管网系统等相关平台数据纳入综合平台,结合NFC、移动APP应用、GPS技术与“天地图·三门”地理信息平台,建立了“四套智能系统+实用多功能模块”,最终实现城乡污水治理专业化、人员管理规范化、运维管理智能化、站点看守无人化、管网检测科技化、管道清淤机械化。
       村民主动管理房前屋后的污水管网
       从暑假开始,三门县亭旁镇岙楼村就迎来了旅游高峰。来自上海、宁波等地的游客慕名来到这个红色文化研学村,住主题民宿,品特色美食,体验别样的红色之旅。 
       “游客们愿意留下住宿,不光看中岙楼的徽式小康楼,还有村子干净整洁的环境。”鹊踏枝民宿老板彭英道出了岙楼旅游红火的原因,“过去想开民宿,怕污水处理不了,污染环境。现在,政府专门为我们做了纳管提升改造,发展旅游,生意越来越红火。”
       岙楼村是三门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示范点,于2014年开始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接户率达100%。2018年又实施了纳管提升改造建设,2019年完成纳管,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如今,岙楼的“美丽环境”带来了“美丽经济”,通过红色民宿产业,村民月收入已达5000余元,村里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
       此外,污水治理也让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如今,三门各乡村的村民们在新建房屋时,会自行负责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接入,并主动管理房前屋后污水管网,保持周边环境卫生。“现在我刚上小学的儿子都知道垃圾要分类,污水不乱排。”三门县健跳镇毛张村村民张爱芽说。
       清水美村,兴业富民,移风易俗……城乡一体的污水治理模式换回了涓涓清流绕村走的美丽景象。今年以来,三门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城乡污水管网的建设,全县今年共铺设16公里,投资962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三门将进一步做好治污设施的提升改造和日常运维,增强广大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共享生态红利。”方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