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

2021-11-12 13:1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0日,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福建河湖健康评估的最新结论指出,福建省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179条河流健康综合指数平均分为78.6分,大于60分的河流占100%。
  当天,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在福州发布《2021年福建省河流健康评估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根据《蓝皮书》结果显示,福建省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179条河流健康综合指数平均分为78.6分,大于60分的河流占100%。其中,非常健康的河流有28条,比2020年增加了6条;健康河流有163条,占91.1%;4条亚健康的河流经过一年多综合整治,健康状况明显提升;42座大型水库健康状态优良的有41座,占97.6%。
  从流域看,闽江、九龙江、汀江、晋江、赛江、鳌江、霍童溪、木兰溪等主要河流健康状况良好;从区域看,山区河流的健康状态优于沿海,28条非常健康的河流主要分布在山区;从指标看,在水资源开发、水质、河岸带稳定性、防洪、供水保障、公众满意度等方面较好,但在纵向连通性、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
  《蓝皮书》指出,福建省河流总磷浓度和溶解氧浓度这两个指标超标频次相对比较高。其中,溶解氧浓度超标断面主要分布在闽江流域福州、南平、三明和宁德等地区,总磷超标断面主要分布在福州、宁德、莆田、泉州等地区。
  苏玉萍教授表示,今年评估以“公民科学家项目”吸纳了福建省各地市公众参与水库的调研及水样的采集和问卷调查,将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探索构建基于地区分布特征的浮游植物和营养状态的基准值,深化生物多样性指标的评估;新增了21座县级水源地水库的健康评估,重视河流生态健康状况和人体健康风险协同评估,以及县域单元的综合评估。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宝银教授指出,这些研究对实现福建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认为,蓝皮书用详实的数据、客观的分析、直观的形式,立体呈现了2020-2021年福建省主要河流和重要湖库的健康状况和变化趋势,展现了专业性和高水平。
  “今年评估增加了公众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把老百姓对河流保护的评价和满意度很好的融入评估工作,这些全国是一个创新,可以在全国推广应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士吴丰昌表示,福建的河流和水库总体是健康的,这与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是一致的,评估报告客观将评估结果与溯源成因结合分析,能够为政府决策部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瓶水相逢,护我家乡水”公民科学家项目颁奖仪式。(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