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江南水乡”不负绿水青山:新建“大水缸” 润泽共富路

2022-05-09 10:1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杭州湾南岸,“江南水乡”浙江绍兴河网密布、水系丰富,分布着19座大中型水库。“母亲河”曹娥江由南向北穿越绍兴,一江秀水润泽着两岸百姓。
  5月7日,记者从绍兴市镜岭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总库容3亿多立方米的镜岭水库近日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超160亿元。
  水乡,为何要再建一座大型水库?绿水青山如何润泽共富之路?
  从数据看,绍兴地区年平均降雨量1438毫米,年人均水资源量1196立方米,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1512立方米)。尤其是该市越城区和柯桥区,水资源量明显偏少,属于资源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
  业内人士指出,曹娥江流域的主要支流长乐江、新昌江、黄泽江、小舜江等四条支流均已建大型水库,仅上游主流澄潭江还缺乏大型防控性工程,流域防洪存在薄弱环节。
  绍兴市镜岭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盛林炳谈及,当前,水资源、水安全与生产力布局、人口分布不匹配的现象日益突出,一定程度制约了流域高质量发展。合理开辟新水源,是新阶段绍兴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
  相比绍兴其他区县,新昌县是水资源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同时新昌位于曹娥江流域的上游,有建设水库的良好条件。据了解,镜岭水库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水生态环境改善、发电等综合功能,拟建坝址位于澄潭江干流——新昌县镜岭镇溪西村上游。
  记者关注到,现有的钦寸水库总库容2.44亿立方米,是目前位于绍兴地区的最大水库。而镜岭水库建成后,将成为水乡绍兴最大的“水缸”。
  “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曹娥江流域防洪标准,每年还可为绍兴全市提供更多优质水。”盛林炳说,如果算整体账、长久账、经济账、生态账、安全账,镜岭水库建设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百姓、泽被后世、互利共赢的惠民工程。
  目前,绍兴市镜岭水库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同时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浙江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等重要规划,这也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单体投资最大、移民人口最多的水利工程,是绍兴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在镜岭水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建设镜岭水库是绍兴推动共同富裕、构建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的发展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水之安、水之福、水之美、水之乐、水之惠。
  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浙江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今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建设。据该省民政厅消息,今明两年共安排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受益移民人数达20.43万人。
  水泽万物。事实上,在绍兴地区,不乏“水库赋能共富”的先例。
  钦寸水库是该省跨流域引水、跨地区合作共建的重要水源地工程。其由新昌和宁波按照51%和49%的共同投资建设,于2020年6月正式通水,为宁波“解渴”。钦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该工程的重难点之一就是移民,共搬迁移民1.1万余人,涉及当地21个行政村。
  而在长诏水库畔,当地搬迁周边村民,既保护水源,又使村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依托绿水青山资源,这里还开了一家山泉水厂,原水经过沉淀、过滤等多种工艺,被包装成瓶,天然水源源不断被运往市场。
  “水库周边植被覆盖率很高,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原水中的钠含量很低,且富含硒元素。”新昌县天姥山天然低钠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永春看中了这里的好山好水,“经过前期走访调研,2021年7月起,自动化流水线正式启动生产,希望让更多人喝上好水。”(记者 项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