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

2021-03-31 10:2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生态环境部今日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出席发布会,介绍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安排部署。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刘友宾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COP15会期延期至2021年10月11日-24日,举办地点在云南昆明,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期将举行生物安全议定书、遗传资源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全国31个省(区、市)已完成“三线一单”编制与发布,全面进入实施应用阶段,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做好成果应用实施工作指导,推动建立跟踪评估、动态更新调整工作机制,实现成果共享共用。生态环境部党组决定今年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环境应急典型案例经验借鉴和警示教育作用,着力提升基层环境应急能力。

     张波表示,近年来,中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截至2020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914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长江干流全线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黄河干流全线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水生态保护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巩固深化碧水保卫战成果,积极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奠定良好基础。今年,生态环境部将以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绿色发展,编制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5个方面为重点,持续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十三五”期间,中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历史欠账多,水生态、水资源问题仍然突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努力实现由污染治理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流域要素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转变,扎实构建水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为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三条工作主线,一是继承发扬“十三五”好经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编制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三是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力争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

     针对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检查唐山市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的问题,刘友宾介绍,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赶赴唐山开展现场检查,发现4家钢铁企业均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河北省高度重视这一案件,联合督促指导唐山市从应急预案和责任体系深挖细查。检查发现,少数企业串通第三方运维人员,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使生产期间监测数据失真;部分企业伪造生产记录,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一些企业环境管理还比较粗放。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跟踪督导,推动整改落实,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甚至造假、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等突出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依法治污有力震慑。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此次新闻发布会由线上视频形式改为现场召开。这是生态环境部2021年首场现场例行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