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甘肃专题研讨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发展战略

2021-04-21 10:0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近日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主持会议。
       陈克恭指出,甘肃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黄河上游、祁连山北麓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责任。同时,甘肃还有着十分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土地资源,这些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也造就了甘肃省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生产能力和碳减排碳中和能力。
       为更好地推动甘肃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陈克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二是要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研讨会上,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应对气候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燕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等省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围绕甘肃省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刘燕华针对全省做好碳达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甘肃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需要在机制体制上做出调整,吸引各类资金、人才,实行合同能源管理;二是在电力调配输送和储能技术上得到突破,借助通道功能吸引储能项目在甘肃落地;三是既要重视前沿技术,也要重视中小型能源实用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四是作为能源输出省,要与吉林、山西等能源输出省联合,共同发展;五是要从节能技术改造上下功夫。
       徐华清作了《对地区碳达峰工作的几点认识与思考》的报告,重点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在“怎么看”的基础上,徐华清为甘肃省碳达峰工作“怎么干”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作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跟进做好碳达峰工作,在跟进的基础上更有作为;二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经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共同治理;三是形成绿色简约适度的生产生活方式。参会的其他5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甘肃省碳达峰的路径选择、战略机遇,减污降碳协同,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区域降碳增汇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
       本次研讨会作为甘肃省首个“零碳”公共活动,参会人员通过“绿色丝路 低碳惠陇”甘肃碳普惠生态产品价值服务平台“丝路碳惠”碳中和小程序现场计算了自己的碳足迹,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本次活动碳中和进行了鉴证并颁发了碳中和证书,此举标志着甘肃省实现了首个“零碳”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