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安徽各地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2021-04-25 10:22来源: 央广网编辑:cfej2
       随着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徽,安徽各地全力配合,立行立改——
       剑指环境“顽疾” 守护美丽家园
       全力配合,扛起政治责任
       “以前从这里过,闻着臭烘烘的。现在没有臭味了,养殖场就该这样。”近日,在利辛县望疃镇刘怀寨村天华民生养殖场外,村民蔡怀明骑着电动车经过时高兴地说。
       蔡怀明和村民们感受到的环境改善,源于当地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所涉问题的快速整治。转办件中,有群众反映该养鸡场鸡粪、污水乱排,影响附近村民生活。镇生态环保工作站联合相关部门迅速现场核查。经查,该养殖场有鸡粪集污及除臭流程,但冲洗鸡笼的废水被抽送到附近死水沟,产生污水和臭味。立查立改,养殖场负责人在半天时间内将污水抽回集污池、污泥清运完毕。
       当前,安徽省各地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本月6日起,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这一批督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8个督察组分别对山西、辽宁、安徽等8个省(区)开展督察进驻工作。
       4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动员会在合肥召开。督察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安徽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特别是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中央来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全面检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精准会诊、坚持生态优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助推。
       各地各相关部门扛起政治责任,以服务保障到位、支持配合到位、立行立改到位、纪律执行到位等为要求,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并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边督边改,聚焦“急难愁盼”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自4月7日至5月7日。督察组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
       4月8日起,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向我省转办环境信访件。“饭店油烟呛人,严重影响楼上居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炉窑焚烧过程中煤烟味道、硅胶燃烧异味较重”“养鸭厂异味扰民”“通风系统噪音严重扰民”“水泥空心砖厂,露天生产,无环评等相关手续,噪音、扬尘污染严重”……转办件中,群众反映一个个身边的具体问题,涉及大气环境、噪音、水环境、其他环境、生态环境、土壤等。
       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查处到位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内在要求,也是体现督察成效的重要方面。边督边改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环节,是体现督察权威、传导督察压力、强化督察震慑的重要手段。
       在督察组进驻伊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安徽省协调联络组发出《关于认真查处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加大群众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力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各市收到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后,要第一时间组织各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经查属实的问题要立查立改;依法依规查清问题责任,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要加强对信访举报件查处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群众举报问题能落实、有回音。
       当前,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转办的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对失职失责人员严肃问责,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
       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在10天内反馈到督察组,整改和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4月1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一批环境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公开。“受理编号、举报内容、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安徽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各相关地级市党报、各相关市人民政府网站、各相关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一目了然,让问题及查处详情“晒”在阳光下。
       转办件中,有群众反映,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与站前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处大型垃圾中转站异味扰民。经核查,该处为安徽大市场信地物业公司设置的建筑装潢垃圾临时堆放点,由于管理不善,附近商户及居民存在偷倒生活垃圾的现象,清理不及时导致产生异味。瑶海区相关部门责成该物业公司对垃圾进行清理,现已全部清理完成;明确此处不再作为建筑垃圾堆放点,并加强巡查,确保问题不再反弹。
       一条条核查处理信息公之于众。边督边改的同时,整改信息及时公开,既是对群众举报问题有回音,又向社会传递出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的决心,督促责任主体切实整改,接受社会监督。
       安徽省协调联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对群众信访举报件查处情况认真审核,对一些重复投诉、上报“不属实”等重点问题要认真核实,确保结果真实。省协调联络组也将组织开展现场核实工作,对各市上报“不属实”的问题,原则上全部进行核查,对其他问题进行抽查,并将及时更新复核情况;对群众信访举报件查处、整改及信息报送工作中出现的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将移交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直面问题全公开,边督边改动真格。我省各地积极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以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