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济南即将进入垃圾分类“法治时代”

2021-04-26 10:18来源: 中国绿发会编辑:cfej2
       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的顺利实施,4月25日,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历下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垃圾分类 我就是影响力”历下区贯彻《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宣传活动。
       家门口变成“废品回收站”
       历下街道把可回收服务送到居民楼下
       据了解,在活动现场,《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历下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区域,将以高标准贯彻落实好此项《条例》,形成影响力、带动身边人。
       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了活动的第一站——明湖小区东二区小广场,这里正在开展可回收物品置换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收购辖区居民手中的废弃家具、纸箱、酒瓶等。回收站开在了家门口,回收价还比市面上高,活动很快吸引了许多居民们的注意,纷纷回家拿出自己家攒的废旧报纸等回收物。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废旧物品数量较多且搬运不便的家庭开展上门回收服务。
       居民将家中废弃纸(张)箱或塑料瓶或其他垃圾收集整理,送至回收点置换生活物品,形成了社区环保公益的良性循环,不仅减轻了开放式老旧小区的垃圾清运压力,还有利于清除纸质易燃品堆放隐患,更借机对居民进行了积极地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介绍,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并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把社会宣传和家庭宣传相结合,把可回收服务送到居民楼下,不断促进居民分类投放习惯的养成,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夯实了基础。
       垃圾分类有“法儿”更要有法
       济南强制垃圾分类时代即将到来
       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经过近三年的实际工作,历下区选出68名生活垃圾分类之星、5位垃圾分类管理者代表、3家行业代表、3家物业公司代表以及14个社区代表,并在宽厚里活动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强在活动上表示,近几年,全国各地掀起垃圾分类热潮,作为全国46个先行开展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济南也是迎潮而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构建分类投放、收运、处理体系,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济南市人大推动出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正在逐步完善。
       接下来,历下区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推动垃圾分类特色活动,进一步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让居民感知城管的温度和力度,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坚决打赢垃圾分类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