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浙江: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

2021-05-25 09:4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浙江省日前召开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浙江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的美丽浙江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袁家军强调,今年要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推进清新空气行动,打造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净土家园,全面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强势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要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低碳绿色转型,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支撑。要实施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修复,严守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海污陆治、水岸同治,加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要建立健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长效机制,健全清单化的调度推进制度、“回头看”的滚动排查跟踪督办机制、问题发现处置的快速响应机制,扎实做好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打造美丽浙江数字化综合应用系统,加快健全智能化管控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数字治理立法。要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管控,全力推动违法建筑治理迭代升级。